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宁波政协探寻协商新契机 为发展出谋划策

2015年01月12日 09:54 | 作者:张进中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为新发展格局出谋划策——宁波市政协探寻协商民主新切入点

  会场上和部门负责人交流互动,车间中与企业家促膝谈心,污染的河畔与环保部门一起采样,进村入户为老乡送医送药……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浙江省宁波市政协委员们奔走忙碌着,这一个个画面正是宁波市政协倾力履职的最好注解。正如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所说:“紧扣改革发展积极献计出力,围绕协商民主积极探索实践,关注改善民生积极履行职能,着眼和谐稳定积极发挥作用。这是新时期人民政协的履职之要。”

  适应新常态为助推新发展谋篇布局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2014年宁波市经济发展面临“三期叠加”,进入换挡期、爬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

  如何平阵痛、顺换挡、抓机遇、促发展?这是宁波市政协关注的重中之重。2014年年初,宁波市政协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再创宁波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若干问题对策研究,作为常委会专题协商的重点课题。

  “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唐一军与其他主席会议成员一起分赴县(市)区的企业调研走访、座谈交流,了解经济运行情况和企业面临的困难。

  课题组的足迹遍布宁波7个县市区,深入企业调研33次,对19家市级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对全市200家民营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2014年9月,政协论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宁波民营经济新机遇”举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渐成共识。

  2014年12月,宁波市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首次设立并由市长卢子跃亲自领办的全体会议提案《关于加快宁波城市经济发展的建议》进行了答复。答复说:“市政协提出的优化市域空间布局、统筹功能区划建设、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等建议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许多对策举措已被市政府决策采纳,在实际工作中产生了积极成效,对推进宁波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创设新载体为协商民主架桥铺路

  2014年12月29日,宁波市政府与市政协首次召开2015年重点工作对接会,标志着市政府、市政协正式建立了年度重点工作零距离对接协商机制。两套班子全体成员,面对面坦诚交流,零距离对接联络。

  党政有所呼,政协有所应;党政有所为,政协有所动;党政有所忧,政协有所担。这也正是宁波市政协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协商民主理念和实践。

  2014年12月17日夜里,市政协委员史哲明准备参加第二天举行的“关于加快宁波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建设”的双月恳谈会。他说:“听其他委员提过好几次,终于有机会参加了。”

  针对政协委员专题协商不足的情况,2014年2月,宁波市政协“双月恳谈会”启动。一年六个议题,宏观经济社会、微观民生民情,会上的意见建议整理后作为信息报送到市委市政府,最终确保了协商成果的落实和转化。

  不仅如此,宁波市政协的协商民主形式也在2014年得到了进一步拓展,深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提高了协商实效。

  在宁波,市政协每年一次的“政情交流会”可谓家喻户晓。2014年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这个“名牌节目”迎来了升级版——“协商交流会”。2014年10月,一场以“促进就业创业公平”为主题的协商交流会召开,协商交流会由每年一次增加为每年两次。

  “如果说以前的政情交流会比较注重问和答,那么升级版的协商交流会更多地体现了协商。”宁波市政协委员吴友水认为,这个创新是民主协商的生动体现。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宁波市 政协 协商 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