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南京政协委员:认真办提案 及时惠民生

2015年01月12日 10:10 | 作者:吕宁丰 傅可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市政协委员符广洲花了3个月时间,对全市所有公交场站进行调查摸底。分析场站建设快不起来的原因,归纳起来就是:“用地难、审批难、建设难。”例如仙林保养场项目,2007年经市住建委立项批准后,因涉及农用地指标未能落实,7年过去了工程仍停滞不前。同时,公交属于公益性事业,本身经营亏损,需要政府公共财政补贴,引进民间和社会资本,但因为投资回报率不高,制约了场站建设。

  “站在老百姓角度看问题,公交车要跑起来,必须先让场站建起来。”符广洲为此提出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令人欣喜的是,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加大场站建设力度。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建成公交场站36座,改造10座,数量为历年来之最。

  跟踪办提案,要有“盯住不放”、“咬住不松”的劲头

  在政协每年办理提案中,有一些提案受条件限制,承办部门答复是:待条件成熟时再办理。如何破解提案办理“绕了一个圈,又回娘家”的现象?去年市政协提案办理一大亮点就是跟踪办理, “盯住不放”、“咬住不松”,使一批多年未办理到位的提案开花结果。

  针对120救护车数量不足状况,3年前市政协委员沈正善就撰写了一份《关于我市院前急救能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没有下文。2014年他再次提交提案,借助举办青奥会东风,市政府投资上千万元,购置了几十辆救护车,并配备救护人员,使这件老大难提案办结,惠及广大市民。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一个委员拿着尺子丈量的故事。市政协委员张国宪4年前提交了一份关于市儿童医院扩建分院的提案,在多方努力下,2014年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分院建成。为了掌握实际情况,他专程来到河西分院探访,除了听汇报之外,还自带尺子到房间丈量面积、层高。经调查核实,新建分院床位数量只有1200个,还存在面积不够、部分房间层高不足等问题。张国宪于是写了报告,递交给有关部门。在各方努力下,河西分院床位数增加到1500张,报告所提及问题均逐步得到改进。谈及办理提案中顶真、较劲的精神,张国宪说,跟踪办理提案要有“盯住不放”、“咬住不松”的劲头,立足点是把事情做好、做到位,不留遗憾,这样才能无愧政协委员称号,不辜负市民期待和信任。(本报记者 吕宁丰 本报通讯员 傅可)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南京 政协委员 提案 民生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