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甘露寺地宫发掘出11颗释加牟尼舍利子震动全国

2015年01月13日 09:27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甘露寺地宫发掘出11颗释加牟尼舍利子曾震动全国2

 

  在佛教中,僧人火化后,所产生的结晶体,则称为舍利子。舍利子在佛教中受到至高的尊敬和供奉,主要是由于一些高僧生前的功德慈悲和智慧。50多年前,镇江的一次考古在甘露寺修复铁塔发掘塔基时发现地宫,里面居然挖掘出700多颗佛舍利,其中最珍贵的就是后来被学者证实的11颗释迦牟尼佛祖舍利。这些考古过程都被记录在“考古笔记”中,而记录的作者就是江苏文博界泰斗、原南京博物院院长梁白泉。近日,梁白泉向市档案馆捐赠个人档案仪式举行,梁老的近千件档案被收入市档案馆“名人档案库”,其中包括许多未公开的珍贵手稿原件、考古笔记。

  震撼全国的考古发掘经历,均被一一记录进档案,其中包括高邮天山汉墓、东阳城遗址、广陵王刘胥玺发现、镇江甘露寺古铁塔发掘……近千件档案,每件档案背后都有故事。

  据了解,这批个人档案包括,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梁老学生时代的笔记,长期珍藏的书籍、著作手稿,珍贵的照片、证书、奖状、奖牌等,特别是其中许多关于文博研究方面的未曾出版发行过的笔记、手稿原件弥足珍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镇江甘露寺古铁塔塔基发掘报告》,这场1960年进行的考古发掘曾经震动了全国。

  谈及捐赠动机,梁老说,自己是重庆人,18岁考取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前身),1951年从南大毕业后,在南京博物院一直工作到退休,南京是他的第二故乡。“也有人曾想出高价收购这批档案,均被我拒绝了。这批档案虽然是个人的东西,但属于全社会,捐赠给市档案馆是最好的归宿,也是最好的选择。”

 

编辑:张英俊

关键词:释加牟尼舍利子 甘露寺地宫 发掘出11颗舍利子 舍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