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南京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工作 聚焦百姓身边事

2015年01月13日 09:49 | 作者:吕宁丰 傅可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接地气聚人气,寻求社会共识最大公约数 ——2014年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工作回眸

  龙虎网讯 盘点刚刚过去的2014年,协商民主成为市政协工作一个关键词。协商民主作为贯穿履职的一条主线,在协商议题的选择上,瞄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选择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作为切入口,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协商形式选择上,通过例会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立法协调、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促进基层民主协商等形式,接地气、聚人气,寻求社会共识最大公约数。

  虚功实做,协商民主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金融被誉为现代经济血液和命脉,南京作为央行九大跨区域分行所在地,华东地区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金融中心,目前全市拥有金融机构250余家,金融资产、规模和市场活跃度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2014年市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先后牵头组织3场活动,聚焦金融话题进行协商议政。

  4月15日,由市政协主办、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承办的“金融改革与创新论坛”在宁举行。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市政协主席沈健在致辞中表示,金促会要进一步发挥作用,为南京金融改革与创新提供坚强的智力、人才、信息支持,把竞争优势转化为金融要素集聚优势,努力实现我市金融业态的高端定位、错位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金融发展路子。

  6月19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6次常委会议,围绕“发挥财政金融作用,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主题协商议政。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花了3个月时间,走访了40多家小微企业,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针对小微企业普遍感觉到“生存空间小,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开出五大“药方”——加快小微企业信用体系、服务平台、担保机制、政策扶持、小微金融创新实验区建设等。五大“药方”换来“八大举措”,参会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将出台8项扶持政策,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雪中送炭”。

  7月23日,由市金融办、市金融发展促进会联合召开的“创新金融服务,落实普惠金融”助推小微企业发展融资模式推进会在南京联合产权(科技)交易所举行。11对银行与政府、银行与企业签署了贷款、授信和战略合作协议。

  首批6亿元的小微债通过民生银行委托贷款形式发放完毕,惠及475家小微企业,涉及批发零售、机械制造、餐饮、文化娱乐等十多个行业。8月份,第二批9亿元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发行也列入议事日程。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南京市政协 百姓 接地气 促进 协商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