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南京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工作 聚焦百姓身边事

2015年01月13日 09:49 | 作者:吕宁丰 傅可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小的放大,聚焦百姓关注的身边事

  如果说关注金融是“高大上”,百姓关注的身边事就是“小清新”。对此,市政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简单地说,就是把老百姓遇到的困难和街道社区要做的事情都摆到桌面上,居民们共同商议。11月27日,市政协赴秦淮区瑞金路街道调研民主协商在基层试点情况,观摩瑞金新村社区瑞金路36号小区停车管理方案的民主协商会。

  车多位子少,是很多主城区老小区共同的一道难题。瑞金新村36号小区是个老小区,70栋楼,2700多住户,私家车近500辆,停车位“僧多粥少”。当天下午,瑞金新村社区二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30名由居民选出的协商员参加了一场“民主议事会”。社区党委书记张于冰作为主持人,首先请白下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报告小区车辆管理方案。接着进入议事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针对夜间车辆按喇叭乱鸣号、驶入小区车辆限速、拐角盲区装安全设施、收费员规范管理等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作为一名协商员,方秀娟在瑞金新村当了9年业委会主任,她说,协商这个形式蛮好的,围绕停车难题如何解决,大家一起来拿主意、想办法,规则定好后严格执行。最终,30名协商员经过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小区停车方案。

  这场协商议事会,只是全市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建邺、浦口、溧水等区政协举办多场民主议事会。对此,市政协委员朱未易评价说,由少数人决事为多数人议事,从闷在葫芦里摇到摊到桌面上讲,达到真协商、真议事、求实效的效果。越是难事,越要和群众商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协商寻找到最大公约数。

  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一个从答复满意到办理满意的故事。

  蜚声中外的南京小红花艺术团,长期蜗居山西路广场旁的西流湾公园,小红花搬家问题市民关心,委员关注。2014年蒋晓芬等5位委员提出了“尽快将南京‘小红花’做成‘大红花’,城建规划等部门应尽快落实选址立项和建设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由市规划局承办。为了让此事落地,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方式,采取对口协商形式,请提案者、承办方市规划局、主管方市文广新局,以及小红花艺术团和鼓楼区政府、仙林大学城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坐下来面对面,开展了南京市艺术小学(小红花艺术团)新校区选址工作,通过综合考虑该校现状以及新校区对区位、交通条件、用地规模等方面的需求,经过反复研究和磋商,提出了多处拟选址方案,10月初将“仙林大道仙林湖南侧方案”作为首选方案上报,已获得市政府批复。目前,市规划正加紧组织实施,争取尽早把纸上规划变为活生生的现实。

  除此之外,市政协还举办网络访谈直播活动。10月23日,市政协“参政议政堂”第四期开播,围绕“后青奥时代南京发展,建设健康城市”的话题,邀请4位委员作为嘉宾,走进网络视频直播间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接地气聚人气,增强了政协工作透明度和亲和力。(南京日报本报记者 吕宁丰 本报通讯员 傅可)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南京市政协 百姓 接地气 促进 协商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