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韩美今启新年首场军演 朝鲜以核提条件被否决

2015年01月13日 11: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8月18日,韩国士兵在首尔举行反恐演习。据悉,此次演习是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的一部分。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8月18日,韩国士兵在首尔举行反恐演习。据悉,此次演习是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的一部分。

 

  中新网1月13日电 韩美两国2015年的第一场联合军演13日开始拉开序幕,为期两天。美国的尖端导弹驱逐舰已开赴韩国东部海域待命。朝鲜日前对美方提出如美韩停止军演,朝方将考虑停止核试验,这一提议遭到美韩否决。尽管如此,韩朝领导人在新年讲话中均提及缓和气氛的两国“对话”,由此,军演开启后,朝鲜半岛局势走向如何,值得关注。

  美国尖端导弹驱逐舰赴韩军演

  11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缓缓驶入韩国东海港。这艘9200吨的庞然大物带着“使命”而来,即将参加2015年的第一场韩美联合军演。

  这艘导弹驱逐舰长155米,宽20米,可搭载300余人。据韩国军方消息人士介绍,驱逐舰搭载可追击朝鲜弹道导弹的SM-3导弹和射程达1500公里的战斧导弹,能“打击朝鲜全境,包括核与导弹基地”。

  在提到本次军演的目的时,韩国军方称系“为了提高两国探测和追击朝鲜潜艇的能力。”有消息称,美国为应对朝鲜在年初进行核试验或发射“远程火箭”的可能性,打算2月末在韩国部署战略武器。

  对于新年第一场联合军演,韩国官方似乎有意降低调门,只有韩国国防部发言人简单介绍了军演的规模。“这是美国海军宙斯盾舰和韩国海军第一舰队舰艇一起举行的例行海上演习,双方将在海上开展各种训练。”

  事实上,韩美每年都会举行各种大大小小的演习,其中大型军演有二、三月举行的“关键决断”、“鹞鹰”和八、九月的“乙支自由卫士”演习。这些演习多次引起朝鲜强烈不满与反弹。去年,朝鲜屡次在韩美大型军演前后发射飞行物,多达数百枚。

  朝鲜提条件 美国“不买账”

  今年,朝鲜也对韩美在朝鲜半岛的动向表现出高度关注。本月9日,朝鲜政府通过渠道对美国提议,若美国今年暂时中断与韩国在周边海域进行的联合军演,将给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作出贡献,朝方将有意采取停止核试验的措施。朝鲜还指出,如果美方愿意就此对话,朝鲜“随时奉陪”。

  朝鲜同时指责美韩军演是激化朝鲜半岛紧张气氛、给朝鲜民族带来核战争危险的祸根,呼吁美国停止“违反历史潮流”的敌朝政策。

  然而,美国对此并不买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拒绝朝鲜的提议称,朝鲜把美韩例行军演与核试验挂钩“不恰当”,美方认为这是“暗示性的威胁”。美国国务院强调,韩美军演“透明、以防御为主,已经例行、公开地进行了近40年”。

  不过,普萨基也说,美方与朝鲜对话的大门“仍然敞开着”,但朝鲜应当“立即停止所有威胁”,采取重启可信谈判所需的弃核化措施。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也否决了朝方提议。他称,韩美联合军演是为了防范来自朝鲜的军事“威胁”,“保护朝鲜半岛和韩国的安全”。朝鲜不该把中断核试验同韩美联合军演联系起来,因为朝鲜核试验是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明确禁止的,朝鲜有义务遵守相关决议。

  而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12日报道,美国华盛顿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朝鲜与美国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新加坡举行“半官半民”形式的会晤。这是继去年5月在蒙古进行接触后,朝鲜和美国时隔8个月再次进行接触。

  据悉,朝鲜外务省副相、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李勇浩和朝鲜外务省副局长、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副团长崔善熙以及前美国国务院对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史蒂芬·博斯沃思等将出席会晤。这显示出,虽然朝美并未达成明确一致,但在半官方性质上,两国正尝试走向回归谈判桌的对话之路。

  韩朝新年曾释放对话信号

  今年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身穿灰色人民装,发表了执政以来的第二次新年讲话,明确提到他对韩美军演的态度。

  “美国和韩国举行的‘对朝侵略战争演习’对朝鲜半岛局势构成重大威胁。如果在朝鲜半岛地区再次爆发战争,这可能会带来一场可怕的核灾难。”金正恩在讲话中指出。

  但他同时表示,朝鲜将继续为改善韩朝关系而努力,呼吁韩朝应“停止互相诽谤和诋毁”,积极营造有利于改善韩朝关系的环境。

  10余天后,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在青瓦台举行了执政以来的第二次新年记者会,回答了记者有关朝核问题的提问。

  朴槿惠指出,虽然朝核问题不是韩朝展开对话的前提条件,但朝核问题不解决,韩朝和平统一就无从谈起。但她强调,“包括首脑会谈的任何会谈都是有可能的,韩朝对话不能有任何前提条件”。

  金正恩把韩美联合军演视若芒刺,而朴槿惠则把朝鲜核问题看作“必须摘除的毒瘤”。朝鲜此次释放“停止军演,就停止核试验”的对话信号,似乎只是一场空。军演开始后,朝方将有何种反应,在期许和缓后会否再如去年一般恢复强硬;美韩军演也将如去年一般渐次展开,也许将继续成为左右2015年朝鲜半岛局势变数的关键因素之一。(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韩美军演 朝鲜以核提条件 核试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