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山西五台山违建别墅式度假酒店 屡屡破“戒”

2015年01月13日 16:3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当地有关部门:这是别墅吗?

  酒店方虽没有明确出售意向,但国土资源部早在2003年就提出了“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此后10余年,国家又数次下发“禁墅令”。五台山酒店的42栋别墅是如何通过规划并拿到土地使用权的?

 

  对于记者的疑惑,五台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股工作人员解释道:“人家建的是个酒店,我们按照建设部门给我们的容积率、绿化率、限高等规划条件批地,具体建成个什么样子,归建设规划部门管。”

  由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的建设项目选址与方案审查由山西省住建厅直接负责,《中国经济周刊》随后与该厅新闻中心进行了联系,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别墅一般都是指住宅吧!?我们的要求就是只能用于旅游服务、经营接待,不能对外销售。”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建设局副局长殷建树说。虽然负有项目初审职责,但他有些拿不准这些单体建筑能否叫别墅。

  丰华龙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矢口否认“别墅”一说,称是酒店建设的“贵宾楼”,以后用来陈列展示书画名家的作品。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国家还没有出台明确的别墅界定标准,只是有“独门独院、两到三层、面积非常大、容积率非常低”这样笼统的概念,所以有的项目就换名称打擦边球。他明确指出,是否属于别墅,与使用性质无关。

  即便当地国土与建设部门都在回避“别墅”这一名称,但“别墅”似乎已得到一致认同。在记者查阅的官方批复文件与项目设计图中,这些单体建筑的备案名称为“贵宾楼”,而酒店的对外宣传、新闻报道以及风景区政府部门的公文中,却多次出现“别墅”、“别墅式建筑”、“别墅式酒店”的概念。

  两年6个月,超建“仍在核查中”

  “超建别墅式酒店18栋、超建面积12081.14平方米。”2012年6月,山西省住建厅稽查办在五台山酒店执法检查时发现了如上违法建设行为。

  按照批复的五台山酒店的总平面布置图指标要求,占地164680平方米(247.02亩)的项目,总建筑面积应为59837.38平方米,其中国际度假酒店(即酒店主体建筑)建筑面积44276.38平方米,贵宾楼24栋、15561平方米。

  而这一规划最终被建设单位擅自调整,贵宾楼从24栋增至42栋,面积达到72142.44平方米。上述超建行为在五台山管理局2013年2月19日给山西省住建厅的请示,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建设局2014年10月30日出具的“违法建设情况说明”中均有出现。

  此外,按照目前72142.44平方米的建筑总面积计算,酒店的容积率已达到0.438,超出了当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下称“详规”)中“容积率不超过0.4”的要求。

  业内人士称,如果容积率超过详规的约束指标,可能就需要修改详规,但详规具有法定效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确需修改也要经过非常复杂的程序与省部级甚至更高层面的通过。

  12月16日,丰华龙主任在电话中表示:“住建厅已对超建进行了处罚,手续一两天就能补下来了,详规也已进行了调整。”

  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山西省住建厅的证实。该厅新闻中心郭宏伟向记者转述了经办部门的回复,“稽查办正在核查中,还没有拿出核查意见。”

  2012年6月至今已过去2年6个月,42栋别墅即将内装,山西省住建厅稽查办为何迟迟没有拿出核查意见?记者在采访中没有得到相关方面的解释和答案。

  除了超建被查,2014年4月,环境保护部也对该酒店作出处罚:由于五台山酒店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于2011年9月擅自开工建设,环保部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责令五台山酒店项目停止建设,在通过环评批复之前,不得擅自恢复建设。

  此外,由于违法占地10267平方米(其中耕地3.38亩、非耕地11.02亩)用于建设员工宿舍,该酒店还被五台县作出“罚款11.85万元、责令退还占用土地、没收地上建筑物”的处罚。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五台山 别墅酒店 五台山 破戒 违建别墅式度假酒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