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全国省级纪委参与协调机构从4619个减至460个

2015年01月13日 16:35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省级纪委参与协调机构从4619个减至460个

  “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启动之前,有些纪检干部在一天之内要参加数个会议,将过多的精力耗费在与纪委主业无关的事情上。”一位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全力清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后,省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减至460个,平均每个纪委14个,精简比例高达90%。

  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24个省市区纪委的议事协调机构减至20个以下。其中,精简数量最多的是湖南,湖南省纪委、监察厅经过两轮清理、精简,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原先的252个减至15个,精简率达94%。

  数据

  省级纪委退出4159个议事协调机构

  2014年,中央纪委巩固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成果,不再参与新的议事协调机构。全力清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

  清理前,省区市一级共参与4619个议事协调机构,平均每个纪委参与144个,其中个别省份多达250个。中央纪委官网指出,议事协调机构多、各类领导小组多,既造成职责不清、职能发散、主业荒疏,又造成文山会海,滋生“四风”。

  清理后,省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减至460个,平均每个纪委14个,精简比例高达90%。市级纪委也已启动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工作。纪检监察机关真正实现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

  值得注意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国层面的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也已于此前启动。去年10月,新华网报道指出,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余个地方层面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一些省区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成效显著”,仅湖南减少1.3万余个,江苏、内蒙古分别减少8472个和8081个。

  措施

  纪委保留“党风廉政建设”等小组

  清理工作启动之前,各地纪委主要参与哪些议事协调机构呢?

  前不久,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发函告知省直各有关单位,退出省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等4个议事协调机构,目前仅保留参与12个。

  一位东部省份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他所在的纪委曾参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环境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政府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工作。

  经过两轮调整,该地纪委121个议事协调机构减少到了14个。“围绕‘三转’要求,我们纪委以发文的形式,宣布从这些与纪委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中退出。”

  据介绍,该地纪委目前保留的议事协调机构主要分为两类。“一个是由我们纪委统筹召集的,比如反腐败协调小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作风效能领导小组等与纪委主抓工作相关的;另一类主要是其他部门组织但纪委参与相关工作的,比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

  除了从一些议事机构中退出,部分地区纪委还新设立了与纪检主业相关的机构。

  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该省纪委除了保留或继续参与山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山西省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等12个机构外,还新设立了山西省反腐败案件协调领导小组境外缉捕与防止外逃工作联络办公室。

  揭秘

  纪委曾扮演“挡箭牌” 效果如何需考量

  一位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纪委在参与部分议事协调机构组织的会议时,有时会扮演起“挡箭牌”和“救火者”的角色。“比如在一些涉及地方招投标工作的小组会议里,我们纪委也有干部参加,意思就是说纪委在这个过程里已经行使了监督职能,但是实际监督效果如何,则需要进一步考量。”

  新华网报道指出,领导小组的设置,地方政府掌握的灵活性更大,甚至有时只需发个通知就可成立,在一些突发性事件上,几乎成为应急的“万能钥匙”。

  “参与这些小组工作会议的,主要是我们纪委的领导或相关科室负责人员。”一位基层纪检工作人员介绍,“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启动之前,有的纪检干部在一天之内要参加数个会议,将过多的精力耗费在与纪委主业无关的事情上,从而导致精力分散,不能集中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形象地说,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退出部分议事协调机构有助于增强办案力量、聚焦主业。”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省级纪委 议事协调机构 清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