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长春市政协拓宽工作思路 推进提案办理协商

2015年01月14日 09:09 | 作者:高峰 马海 于吉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提高提案质量 推进提案办理协商 提升提案办理层次 长春市政协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出实效

  本报讯 2014年12月30日,在吉林省长春市政协召开的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上,常委们对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农委等5个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现场评议,并以投票方式推选出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先进提案承办单位。据悉,长春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29件,经审查立案296件。提案承办单位采纳和列入规划的提案275件,占立案总数的92.9%。长春市政协拓宽工作思路,从提高提案质量、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提升提案办理层次入手,不断深化提案办理工作,使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拓宽工作思路,探索提高提案质量途径。长春市政协按照创新性、务实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从强化提案者的质量意识、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把握撰写提案的原则、加强集体提案工作、加大平时提案征集力度、加强提案立案审查和完善提案工作的激励机制等7个方面作出了规范。

  形成整体合力,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市政协把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办理协商机制,积极协调组织召开提案办理联络员培训会议,沟通和走访相关承办单位,组织开展集中面复;加强与提案者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提案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工作难题;各专门委员会分别负责协调落实主席、副主席督办建议案和重点提案工作,积极协调有关承办单位,形成了推动建议案和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工作新局面。

  开展领办督办,提升提案办理层次。长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签批和组织推动了15件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如民革市委会提出《关于建立长吉图框架下的长春创新驱动试验区的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对该提案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与省里对接,切实推进此项工作。承办单位市科技局对提案进行调研,并在着力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金融结合和完善创新创业机制等方面充分吸纳了意见建议。市长姜治莹领办了九三学社市委会提出的《关于编制我市支柱及优势产业链发展指导性实施指南的建议》,多次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目前《长春市支柱及优势产业链发展指导性实施指南》已列入工业“十三五”规划前期的重点课题。

  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外,市政协主席会议和主席、副主席还对10件建议案、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如主席会议督办落实了民进市委会提出《关于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市政协主席崔杰跟踪督办了钟万敏委员提出的《关于挽救农安挽马的建议》,先后两次赴农安县就挽马的保护和马业发展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承办单位市畜牧局、市财政局和农安县政府认真办理落实建议,使挽马发展在政策、资金和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得到解决。副主席分别督办的《关于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代传承的建议》、《关于支持鼓励长春市“老字号”企业发展的建议》等建议案或重点提案也都得到了办理落实。

  组织民主评议,强化督查指导。2014年以来,市政协探索实施常委会专题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在此次常委会前,市政协向所有提案者发放了379份提案办理情况调查表,作为评议重要依据。会上,常委们听取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提案办理情况综合报告,及部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报告,并现场对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农委等5个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评议。此外,市政协还联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组成3个检查组,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高峰 马海 于吉红)

 

编辑:薛鑫

关键词:提案 办理 长春市政协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