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出实招谋良策

全国政协经委会聚焦改革发展 创新协商议政

凸显议政特色 ,“激活”界别动力,打造多方联动

2015年01月15日 08:40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聚焦改革发展 创新协商议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2014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包松娅)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创新协商方式,加大协商密度,增加协商深度,调动委员积极性,围绕重大经济改革课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双周协商座谈会、重点专题调研、界别考察活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重点提案督办……一年马不停蹄,换来的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出的实招、谋的良策。

  凸显议政特色 拓展协商深度广度

  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在协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委员会牢牢抓住协商议政特色,在拓展协商深度和广度上狠下功夫。特别是对一些社会广泛关注和存在争议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不回避敏感问题,不忽视不同意见。

  “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特高压输电建设”,因为建设的安全性一直被一些地方群众所质疑,核电项目遭到当地群众抵制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这也一直是业界长期存在意见分歧的两个问题。

  但发展核电和清洁能源、调整能源结构,是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问题,不可回避。经济委员会为了承办以此为议题的两场双周协商座谈会,精心准备,多方寻求支持。

  最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带队的“发展特高压输电,优化电力布局”专题组“吸收”了正反双方委员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一同进行了详细调研和座谈。

  扎实的调查研究是接近事实真相的唯一途径。围绕“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特高压输电建设”两个敏感议题,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先后赴北京、河南、河北等地进行了8次实地调研,召开了多场前期交流座谈会,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不断增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核电建设,优化核电项目布局。”

  “理顺监管体制,强化核安全监管,杜绝发生核泄漏事故。”

  “要加快发展水电,积极发展风电,大力发展光伏发电。”

  ……

  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有前期调研和座谈做铺垫,与会委员和专家充分发表了不同意见,进行了坦率的观点交锋,充分显示了协商民主的特色,也为中央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另一场被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冠峰津津乐道的是2014年最后一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转变政府职能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但目前,简政放权直接涉及权力和利益调整,也有些部门和工作人员自觉不自觉地从现实利益出发,对应该而且能够放的一些审批权不愿放。为了就此问题实现充分协商议政,从8月份开始筹备到12月底会议召开,经济委员会四个处室全部处于“战备状态”。情况介绍会、多次多地专题调研、内部分析会、总结研讨会体现了协商议政的“深”字;各界别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相关部委负责人,体现了“广”字。由此,这场双周协商座谈会过硬的议政质量,也就在情理之中。

  以“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为核心,经济委员会2014年共承办了包括上述三场,以及“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需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等5场双周协商座谈会。5场座谈会上报的5篇政协信息专报,均获得中央领导肯定。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改革 发展 协商 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