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唐伯虎不再神秘

——苏州博物馆举办“六如真如———吴门画派之唐寅特展”

2015年01月15日 09:16 | 作者:肖虎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0115001-zx12_副本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

 

  苏州博物馆近日开幕的“六如真如——吴门画派之唐寅特展”引起了收藏界的极大关注。来自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等国内外12家文博机构的唐寅书画精品47件卸下了神秘的面纱。这些被公认为唐伯虎的原作,内容涵盖了山水、花鸟、人物、古木竹石等不同主题,卷、轴、扇面、册页各类书画形制齐全,通过早、中、晚不同时期唐寅书画作品,系统反映唐寅书画风格的变化历程,展示诗文书画的全能技艺,力求通过唐寅画作和配套活动,推动以唐寅为代表的“吴门画派”研究。

 

  据悉,该展是苏州博物馆着手策划实施的“吴门画派”系列美术展览第三项大展,此前包括2012年沈周特展、2013年的文徵明特展均影响极大。

 

  说起唐伯虎,因“唐伯虎点秋香”等民间传说与影视作品的演绎,可谓妇孺皆知,然而真正的唐伯虎到底是何种面目?

 

  唐寅(1470年—1523年),字伯虎,以字行,号六如居士等,苏州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出身商人家庭,明朝著名的画家、诗人。唐伯虎自幼聪明伶俐,20余岁时家中连遭不幸,父母、妻子、妹妹相继去世,家境衰落,在好友祝枝山的规劝下潜心读书。29岁参加应天府公试,得中第一名“解元”。30岁赴京会试,却受考场舞弊案牵连被罚永世不得为官。此后以卖画为生。

 

B20150115003-zx12_副本

唐寅《黄茅小景图卷》 上海博物馆提供

 

  从此玩世不恭的唐寅,才华横溢,诗文擅名,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即民间所说“江南四大才子”),画名更著,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为“明四家”。正德九年(1514年),曾应宁王朱宸濠之请赴南昌半年余,后察觉宁王图谋不轨,遂装疯甚至在大街上裸奔才得以脱身而归。晚年生活困顿,54岁即病逝。他临终时写的绝笔诗就表露了他刻骨铭心的留恋人间而又愤恨厌世的复杂心情:“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漂流在异乡。”由此可见,历史上真实的唐伯虎与民间传说有着很大的距离。

 

  此次苏博“六如真如——吴门画派之唐寅特展”筹备时间长达一年,展出诸多遐迩闻名的唐伯虎名迹,如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贞寿堂图卷》,是唐寅早期山水作品,图绘以平远、阔远之法,画青山秀水之畔,有堂屋两间筑于山坳回抱之处、松竹掩映,点景人物衣纹细劲,神态闲适。

 

  上海博物馆提供的《黄茅小景图卷》,图绘西洞庭湖名胜之景致,山石主要以乱柴皴加淡墨渲染而成,笔法灵动,墨色清润。

 

  辽宁省博物馆藏的《虚亭听竹图轴》则是其代表作品,图绘溪山隐逸之景,风格凝重,意境清幽。唐寅的人生虽磨难颇多,然在山水画方面的创作一生从未止步,即使在晚年落魄潦倒到极致之时,也仍坚持创作。

 

B20150115004-zx12_副本

唐寅《贞寿堂图卷》(局部)北京故宫博物院提供

 

  唐寅的人物画可见“士气”所寄,《射扬图》是一件落实人名之作,所绘人物是文徵明的叔父文彬,画上有祝允明、文彭、陈鎏三人题跋。比较难得的还有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人物眼波流转,造型准确,用色明丽浓艳。

 

  展出的多件花鸟画也颇为罕见,如故宫所藏《墨竹图》、南京博物院《古木幽篁》等,唐寅在致友人札中写有“丈夫潦倒江山花竹之间,亦自有风韵。”萧萧数笔间,无不见出唐寅的一种伟岸豪气与充沛才情。

 

  有些遗憾的是,除台北故宫藏唐寅作品不能参展外,另几件大陆颇负盛名的唐寅作品如《王蜀宫妓图》(北京故宫藏)、《秋风纨扇图》、《落霞孤鹜图》(均上海博物馆藏)并未在此展中展出。

 

  配合唐寅特展,苏州博物馆还将开展包括文博讲座、艺术课程、绘本阅读和文化之旅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教育活动。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3月8日。

 

B20150115002-zx12_副本

唐寅《虚亭听竹图轴》 辽宁省博物馆提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唐伯虎 苏州博物馆 吴门画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