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创新为“共和国装备部”注入新活力

2015年01月15日 10:24 | 作者:石庆伟 汪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企业见闻)创新为“共和国装备部”注入新活力

  新华社沈阳1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石庆伟 汪伟)素有“共和国装备部”之称的辽宁沈阳市,通过新松机器人、沈阳机床、华晨宝马为代表的企业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了新进展,为老工业城市注入了新活力。

  东北老工业基地在经过十余年的振兴实现高速增长后,出现增速下滑的新风险。作为老工业基地重要组成部分的沈阳市,近年来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这一发展战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记者近日走访几家企业,看到了沈阳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进程。

  “没有自主技术,何谈结构调整?”作为国内知名的机床企业掌门人,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沈阳市来说,企业的创新能力是老工业城市振兴的基础。从2007年起,沈阳机床集团累计投入11.5亿元,成功研发了i5智能机床产品,率先实现了机床与互联网的结合,集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五位一体,被誉为“指尖上的工厂”。

  沈阳远大集团,在政府注资6000万元的支持下,成立了科技创业产业园,探索“创新成果私有化”机制,研发人员可最大限度获得股权收益,且终生受益。

  2014年底,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当选中国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新松公司的发展壮大说明,技术孵化是老工业城市振兴的动力。

  创办于2000年的新松公司,从科研院所的机器人研究室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牌产品线最全的机器人上市公司,拥有几百项国家专利,80%以上的产品属于自主创新,如今已经成为沈阳的一张“名片”。

  据曲道奎介绍,新松公司在创新及市场化发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产品形成了五大系列,成为世界上种类比较齐全的机器人生产企业,并且改变了国内机器人的低档次形象,产品三分之二应用于外资外企,出口15个国家,其中40吨“重载双移动”机器人系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新松公司将用自己的机器人技术对沈阳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带动沈阳地区信息、电子、智能、传感、网络、大数据等方面的发展。

  2003年5月,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在沈阳成立,当年10月,第一辆国产宝马车整车投放市场。2012年3月,宝马汽车开始在中国生产先进的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2013年9月正式成立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华晨宝马的成长史昭示,引智入沈为老工业城市提供了外源动力。

  如今,华晨宝马不仅积极扩张产能,而且将重要的研发基地放在沈阳,拥有沈阳市大东和铁西两大整车生产厂,合并产能每年30万辆。记者看到,新发动机工厂目前已在沈阳开始建设,预计明年投产。

  华晨宝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西新工厂是宝马在全球比较先进和环保的汽车生产厂,未来宝马集团将更加重视华晨宝马,把更多先进的技术、产品放到这里,让其在中国深深扎根。

  沈阳市负责人说,老工业是沈阳振兴的资本,创新是沈阳增长的动力,围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多种创新模式,将重启老工业城市的增长模式。(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 共和国装备部 沈阳机床 华晨宝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