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农工党扬州邗江总支送医到基层 建设专家工作站

2015年01月15日 14:23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送医到基层——农工党扬州市邗江总支医疗专家工作站建设小记

  (本报见习记者 王恺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对扬州市邗江区公道镇的村民来说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每个月第二周的周日,来自苏北人民医院和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农工党医疗专家都会准时来到公道中心卫生院进行义诊。“进城看病都要起大早,转几趟车。挂号、门诊、检查、取药,来回就是一天时间,还要搭上路费和餐费。现在方便了,大病在家门口也能看了。”一位前来就诊的村民告诉记者。

  这种便利要归功于扬州市首个医疗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在农工党扬州市委会的支持下,农工党邗江区总支选择了离市区最远的北片山区公道镇卫生院设立专家工作站。以此为平台,农工党党员中的医疗专家定期轮流利用休息时间为远离市区的基层群众提供零距离诊疗服务,培训指导基层卫生院医护人员。

  每月第一周确定活动日专家的人员和业务培训的具体内容后,公道中心卫生院会把专家名单及诊治的科目、特长,用宣传单和宣传招贴画向社会宣传,让群众了解专家情况,及时得到诊治。就诊的群众免专家挂号费、会诊费,优惠辅助检查费。

  “自工作站建立以来,这是我第四次来到公道卫生院。”农工党党员、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袁晓晨说到,经常有病人问我下次什么时候来,说明老百姓还是很希望我们过来的,不能只是走一个过场,而是要定时定点的来。

  专家医疗工作站的建立,使送医下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深度化、实效化。充分发挥农工党扬州市委会党员中医疗卫生专家集中的智力优势,把卫生知识、诊疗服务送到邗江区的群众中去,符合基层群众的需求和呼声。

  截至去年年底,工作站已开展义诊活动30余场,参与义诊的各科专家近200人次,完成门诊及咨询5000余人次,并为一些重病患者、久病未治的特困群众和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了让边远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里大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

  培训邗江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也是工作站的一项重要工作。培训主要是通过开设专题讲座的方式进行,已经先后为全区基层卫生院医护人员组织了 “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 “咳嗽的诊断和治疗”等主题讲座。

  谈到学习的心得,邗江区新盛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鲁高男深有体会,“已经来听了很多次讲座,对我在社区医院经常接触到的慢性病和常见病治疗有很大的提升和帮助。也学习到新的标准和指南,用药上也更加科学规范。”

  与此同时,工作站针对农村群众健康意识薄弱的现状,利用“健康乡村行”和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等健康教育活动为载体,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并帮助群众建立正确的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医疗专家开展健康宣讲活动40场、发放健康宣传手册14400册,向农村居民发放控油壶、限盐勺4000套,发放包含有计步器、跳绳、体重比例尺、居民健康知识66条等物品的健康大礼包1100个。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专家工作站 农工党 基层 送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