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趴桌午休费 欲加之费,何患无辞

2015年01月15日 14:26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趴桌午休费

 

1fdc969af01b4f55ae05ae4871894411

 

 

  湖南岳阳七中被曝规定学生必须午休,趴课桌上睡觉,并向学生收取138元午休费,标准是每天1元。校方称,大部分学生离家较远,为方便管理所以要求学生统一午休,收费得到了教育局的批准。但岳阳教育局予以否认,并称将介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1月14日新华社)

  很多人上学的时候,都有在教室趴一会的经历,如今却收起了费,这费用虽然不高,但这一人一块钱的“人头费”,大有教育扒皮的意思,然而,当学校和教书育人者成了斤斤计较的周扒皮,教书育人的质量真就让人怀疑了。

  湖南岳阳的此次费用说是教育局批准了,但教育局却予以否认,不管真相如何,这种“不敢认账”至少证明了,午睡收人头费并不是名正言顺之事。

  值得注意的是 ,公众之所以对“1元午休费”那么反感,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趴在课桌上睡觉已经被医学证明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为何社会发展到如今,我们绝大多数学校仍然不能给孩子们一个午休的场所呢?一方面是社会竞争激烈,家长们已经不像当年,有那么多闲时间可以照看孩子;另一方面是,一些学校变着法子收钱,午休收费,放学后照看一会孩子也要收费。教育何时这样锱铢必较了?

  很大程度上说,教育是一个细致的活儿,它体现在很多细节中,不是少布置一些作业,少考两次试就是素质教育了。由此来说,一元午休费就是一个对如今教育问题的一个绝妙反讽,值得教育工作者思考。 文/刘义杰 图/李宏宇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趴桌 午休 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