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斯德哥尔摩大学将关孔子学院:这样的合作显得多余

2015年01月15日 15:15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斯德哥尔摩大学将关孔子学院:这样的合作显得多余

 

1211139405

斯德哥尔摩大学孔子学院教学楼前的孔子雕像 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 张秀晨 李志豪)近日有外媒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宣布将关闭孔子学院。该校负责孔子学院事务的副校长阿斯特丽德·索德伯格·维丁教授今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欧洲第一所孔子学院,过去十年来,它为促进中瑞交流做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工作,应收获高度评价。维丁表示,孔子学院“关门”确实是因为自身原因。

  不过,结合去年也有部分美国学校取消与孔子学院合作的情况,西方媒体再次将孔子学院“妖魔化”,认为其是中方传递自己意识形态的工具。

  对此,韩国圆光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金仁喆向法晚记者表达不同看法称,孔子学院从不强制学生用中国教材,这样做也是对学生负责。

  负责人说

  十年来促进中瑞交流 孔子学院应获高评价

  北京时间今晨,《法制晚报》记者独家联系到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负责孔子学院事务的副校长维丁。

  维丁向记者介绍说,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已经存在了10年。2005年2月,斯德哥尔摩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当时是欧洲第一所孔子学院。去年年底,孔子学院第二个5年协议到期,之后不再续约,孔子学院将于6月30日关闭。

  目前,斯德哥尔摩大学有四五百名学习中文的学生,课程包括中文、历史、文化、经济等。

  “这10年,孔子学院在传授汉语和促进中瑞文化交流上做了非常有价值的工作。”维丁对此高度评价。但是,由于大学校内必须符合瑞典对高等教育所作出的法律法规的规定,而由外国政府资助的学院在主办学校内运行本身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这样的学院在瑞典一直存在一些争议。

  关闭原因

  东方语言学院也有中文课 教学职能有重叠

  斯德哥尔摩大学网站发布通告说,如今的情况与10年前已不相同,当年对该校而言,与中国展开交流至关重要,“如今我们与中国已拥有完全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这样的合作显得多余”。

  虽然孔子学院的课程包括传授汉语等中国文化,但其实,在孔子学院成立之前,斯德哥尔摩大学东方语言学院就已经设有中文课程。而孔子学院成立后,学院的老师主要负责教授那些没有中文基础的学生以及一些传播汉语的社会活动。

  据记者了解,东方语言学院的汉学研究无论是在汉语还是中国文化层面都自成体系、师资充足。因此,以教授汉语为主的孔子学院在职能上与之相比有所重叠。

  另一方面,孔子学院对外宣传力度一般,校外求学慕名者不多,而校内的学生普遍会选择去东方语言学院进修学校本身的中文课程。

  斯德哥尔摩大学校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孔子学院关闭本身无关政治,是由于学校自身原因。

  今后打算

  学校代表团访华 将强化更多高校文化交流

  尽管孔子学院即将关闭,但是维丁告诉记者,也正是这个原因,促使斯德哥尔摩大学比以往更加愿意在研究上、学术上与中国发展双边的交流。而事实上,斯德哥尔摩大学已经与中国签署了数项双边协议。

  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维丁本人就正在中国访问一些高校,希望借此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学术和文化交流。维丁说,“我跟随大学的代表团,在北京、上海两地造访了一些伙伴大学,希望借此加强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加强斯德哥尔摩大学和一些中国主要的大学之间的相互交流。”

  而孔子学院总部也介绍说,截至2014年底,全球已有127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476所孔子学院和851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目前仍有70多个国家200多所大学正在积极申办孔子学院,有个别学校停办或退出是正常现象。

  排除杂音

  部分西方人抱着偏见看中国 曲解孔院课程

  有美国媒体评论说,孔子学院是中国在全球彰显“软实力”和推进中国文化的平台。但有一些批评人士认为,中国孔子学院往往直接设在其他国家的学校中。去年,美国大学教授联合会曾呼吁美国近百所大学取消与孔子学院的合作,他们认为孔子学院目的是宣传中国的意识形态。

  对此,韩国圆光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金仁喆今天上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学院于2014年9月24日揭牌,是韩国的第20所孔子学院。虽然运行不久,但是该孔子学院致力于让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在这方面,孔子学院做得确实不错。

  金仁喆院长认为,韩国乃至亚洲范围内的孔子学院并不存在这种看法。毕竟中韩两国的文化很相近,韩国学生接受起来本也不难,比如他们会在学习过程中常常反映说,“原来中国也是这样过年”、“原来中国的书法和汉字是这样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西方一些人仍抱着偏见看中国,将孔子学院日常教学中介绍现代中国的课程,歪曲成中国进行意识形态输出。

  从未强制必须用中国教材 也是对学生负责

  金仁喆院长还指出,圆光大学极为重视中国文化的传播,甚至在学校四大发展战略中有一项就是中国问题特色化战略。之所以设立孔子学院也是基于此战略。

  而记者发现,部分外媒对“孔子学院是给国外学生洗脑的说法”,其实也是不存在的。

  金仁喆院长表示,孔子学院在选取教材上注重因材施教。对于零基础的学生,他们会选用韩国自己的中文教材,而对于中高级学生,则也可以学习中国提供的教材进行教学。“孔子学院不会强制必须用中国教材进行教育工作,这样也是对学生更负责的做法。”

  他说,今年是孔子学院创立后,第二个10年的开始。如今,圆光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有150名-200名学生就读,作为校方,他们深知孔子学院对中韩文化交流的意义深远,也深感让两国年轻人有更多文化交流的责任重大。

  本版文/记者 黎史翔 张秀晨 李志豪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关闭 孔子学院 意识形态 斯德哥尔摩大学 洗脑 偏见 教学职能重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