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00县委书记进京“上学记”:离校交论文入档案

2015年01月16日 07:4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200县委书记进京“上学记”:离校交论文入档案

  昨日,200名县委书记结束了两个月的“校园生活”,陆续离京。这是十八大以来首次开展全国县委书记轮训,中央党校计划到2017年将全国县(市、区、旗)委书记轮训一遍。那么,除了习近平的“贴身”传授,县委书记们在中央党校学了什么?

 

0282302F579B

 

  1月12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结业;到2017年中央将对2800余名县委书记全部轮训一遍

  “郡县治,则天下安。”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200名参加中央党校研修班的县委书记座谈,告诫他们“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

  昨天,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参加“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200名学员结业。

  这是十八大以来首次开展全国县委书记轮训,中央党校计划到2017年将全国县(市、区、旗)委书记轮训一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表示,中央轮训县委书记,旨在提高其执政能力和水平,令其更准确地把握中央精神,适应经济进入新常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新环境和新要求,推动县域发展。另外,培训好县委书记,能够储备大量具有实践经验的后备干部,这是治党的一个深层次考虑。

  没想到能与习近平座谈

  1月12日,研修班的200名学员在人民大会堂上了一堂难忘的课程,“主讲人”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从去年11月14日来京,学员们在北京已培训两个月,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的首批县委书记研修班。按照计划,至2017年全国2800多名县(市、区、旗)委书记都要进行一遍轮训。此前,全国的县委书记也进行过轮训,主要针对新上任的县委书记进行培训。

  学员们事先并不知道能够和习近平座谈。“1月初,听说有一个重要领导要来座谈,没想到是习总书记。这是非常大的惊喜。”一位参加座谈会的县委书记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当天,作为一名“老县委书记”,习近平为新一代县委书记传授为官之道,告诉他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

  座谈会上,6名县委书记代表首先发言。习近平低头记下要点,不时插话探讨,气氛显得轻松。

  习近平询问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在党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这位县委书记说:“中央党校的校风学风活跃严谨,整个保障到位,管理很严格。”

  “没出去吃饭的吧?”习近平一句简短的问话,引得不少县委书记笑出声来。

  “没有,我们很严格。”黄水木答道。

  习近平笑着说:“老婆孩子来了,出去吃吃也没什么。”

  县委书记代表发言结束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人民日报》总结了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四点要求: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其中最后一项要求引起了普遍关注。习近平坦率地说县委书记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他还说了画面感很强的一句话:“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

  县委书记官不算大,但是权力不小,近年来贪腐现象也频频发生。比如,山西省2014年就有17名现任及原任岗位为县委书记的干部落马。

  中央党校教授对新京报透露说,县委书记在培训时,出现过省委或市委巡视组找他们的情况,县委书记要请假回去汇报。

  总书记懂县委书记的苦

  12日的座谈会开了3个多小时,比预定时间延长近1小时,结束时将近12点。

  县委书记们都非常兴奋。大家回到住处,吃过午饭之后,从下午2点开始,200人分成几个支部,开始重温、讨论习近平的讲话。

  据记者了解,县委书记们普遍觉得,习近平的讲话接地气,很亲切,没有空话,听过之后深感责任重大。

  习近平说:“县委书记的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令参会的县委书记们很感动。

  据央视报道,云南普洱市宁洱县县委书记李鸿说:“我们在下面的工作,压力再大,困惑再大,他(习近平)懂的。他知道我们的辛苦和困惑。”

  总书记与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这是第一次。县委书记进中央党校培训,也属于破格。为何县委书记这个群体被如此看重?

  习近平曾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河北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上世纪90年代,在福建任职的他曾经撰文描述县一级领导的重要性:“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

  座谈会上,习近平进一步阐述了县委书记的重要性。他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研修班课程满满形式多样

  昨日,200名县委书记结束了两个月的“校园生活”,陆续离京。除了习近平的“贴身”传授,他们在中央党校学了什么?

  江西瑞金市委书记许锐已完成了一篇学习论文,内容是结合在中央党校的学习,探讨县域经济如何适应新常态,包括思想观念和工作措施的转变。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告诉新京报记者,每个县委书记离开党校前,必须交一篇论文,题目自选,字数在5000字到10000字之间。“这是结业的作业,要入档案。”他说,“大部分人不敢让秘书代写,都是自己写。”

  两个月的时间,县委书记们的日子过得像是大学生。张希贤说,首期的200多人分成几个党支部,相当于一个小班。各个小班选出党支部书记,其中还有组织委员、文体委员、纪律委员等。课余时间,党支部会组织文体活动,比如在党校体育馆里打羽毛球、乒乓球等。

  他介绍说,县委书记吃饭、住宿都在党校。每人有一张饭卡,吃饭就在食堂里吃自助餐,标准是每天100多块钱。住宿是一人一间宿舍,大概16平方米,带卫生间。晚上11点之前必须回来,因为“晚11点锁楼门”。

  “管理很严格,不能互相请客。吃饭是自己付钱。”一名参加培训的东部地区县委书记告诉新京报记者。

  “课程很满,很充实。”他说,学员们上午上课,下午讨论,还有不参加培训的县委书记来演讲和作报告。课程中还安排了外出实践活动,比如去过门头沟参观棚户区改造。晚上有选修课,内容很有趣,比如解读《史记》、《红楼梦》和观看苏东剧变的历史片等历史文化课程。

  “除了学校的教授,也有部长级的官员来讲课。以前没有接受过这么高级别的培训。以前在省里,哪有部长来讲课。”他说。

  每周,党校会请一名部长来给所有学员授课。此次来接受培训的县委书记必须去听,这是课程的一部分。

  中央党校进修部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县委书记的培训形式很多,包括讲授类的公共大课,也有案例、情景模拟、讨论、互动交流等小课。

  人手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中央党校教授黄小勇给县委书记们讲过一堂“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的案例教学课。

  讲课开头,他用2007年厦门民众“散步”抵制PX项目、2008年上海民众“散步”抵制磁悬浮列车等事件作为引言,引起县委书记的注意。

  “班上几乎每一位县委书记都遭遇过或大或小的群体性事件,有的小到建一个公共厕所的问题。”黄小勇说,我们把一系列案例中折射出来的普遍现象,拿出来让大家讨论,重点是怎样通过公众参与和协商,把事情做下去,跳出“一闹就停”的怪圈。

  “应对突发事件,县委书记的认识都比较客观理性,知道公众参与是趋势,一定要有新思维。但具体到怎么做还有很多困惑。”他说。

  与县委书记就法治问题进行座谈的中央党校副教授刘素华也有同感。她觉得,现在的县委书记综合能力更高,更务实。所有人都觉得依法治国很好,但怎么做好,理念上还有差距。

  根据公开报道,县委书记学习的内容主要分四大块:第一是理论;第二是县域经济发展和整个国家经济管理;第三,县域社会治理、县域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县域法治建设;第四是县域党建。

  授课老师有来自中央党校的骨干老师,也有国防大学等外校老师。中央党校进修部表示,并不是每个课程都有教材,不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基本教材之一,人手一本。

  关于县委书记培训的重要性,去年底刚刚结束基层信访部门挂职的刘素华对新京报记者坦言,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比简单念文件有意义得多。如果只要求基层做事,而不告诉他们怎么做,可能仍会产生大量的违法事件。

  张希贤认为,通过培训县委书记,基层能更准确地把握中央精神,推动县域发展。另外,培训县委书记,能够储备大量具有实践经验的后备干部,这是治党的深层次考虑。

  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贾世煜 李丹丹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县委书记 论文 研修班 轮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