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泛凝聚各界思想共识 合力实现新区功能定位

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全会掀起助力“创新发展”大讨论

2015年01月16日 08:30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16日电(记者张原) “我们要把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任务上来,推动新区形成‘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良好局面。”天津滨海新区政协主席杨英涛向全体委员发出“战斗指令”。13日至15日,滨海新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大会发言、提案、小组讨论,各界委员围绕新区“凝聚共识,创新发展”展开大讨论,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情绪高昂,激情满怀。

  滨海新区在分析我国“三期叠加”发展背景,考虑“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趋势特点、把握新区未来发展阶段性任务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三步走”战略,实施“抓实体、强功能、树标志、惠民生、优环境”五大战略举措,到2020年基本实现国家对新区的功能定位。这是滨海新区当前工作中心的中心,需要全区上下思想同心、行动同步、目标同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希望委员们继续在改革发展上出实招,在构建和谐上献良策,在宣传鼓劲上造氛围,协助区委政府全力打好项目、改革、环境、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攻坚战,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政协工作,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的讲话让委员们信心倍增。

  “新区面临的压力很大,尤其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委员们为抓实体提出建议,要发展以高端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引进智能制造、互联制造、增材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的龙头项目,加快发展新兴高端制造业,支持企业推进生产流程智能化、低碳化改造,引导高端制造和新兴服务企业通过合作创新商业模式树品牌、创价值。

  “要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港口经济优化转型,促进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要推进依法治区设立自贸区法庭;在滨海新区推广被动式建筑,共建美丽滨海;为新区科技人才短缺提几点建议。……”

  连日来,新区政协引导广大委员展开大讨论,围绕“三步走”中心履职,群策群力,共谋新区开发开放。来自各界,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区政协委员无不有感于新区的大发展,融入新区的大发展。“新区兴,委员兴;新区荣,委员荣。”尹波委员说,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系自己所在界别人士,为新区形成一股劲的良好局面尽自己之力,达到“1+1>2”的效果。孙宏伟委员说,要带领自己所在单位展开大讨论活动,统一思想、理顺情绪,让凝聚共识成为激发活力、推动发展的过程,建功本岗,以实际行动展现政协委员风采,为滨海新区这面旗帜增光添彩。

  新区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承担着先行先试、提供示范的重大使命;新区还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聚焦地,我国北方首个自贸区的承接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多重机遇叠加,政策叠加,功能叠加,未来发展前景无比广阔。

  委员们在讨论中激动地说,要把人民群众的心气凝聚起来。让广大新区人民参与到新区的改革发展中来,汇聚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要经常下基层,接地气,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认真倾听百姓声音,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了解民意,想问题,出实招。及时准确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到群众当中、传递到基层一线,在广大群众中形成共识、凝聚力量。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我们要发挥政协优势,把各界力量汇集起来。搭建好协商民主平台,促进形成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的局面。发挥好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杨英涛说,区政协要竭尽所能促进“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切实做好宣传推介、牵线搭桥、建言推动工作;全力支持和服务新区转方式调结构,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多献良策;全力支持和服务新区加快自贸区建设、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激发整个社会的发展活力多谋高招,为实现滨海新区功能定位提供智力支持,做出政协的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 滨海新区 政协 发展 全会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