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本网独家专访】10余位政协委员为东城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01月16日 19:3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常委王涛: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 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协商民主的四种形式之一,是政协组织、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围绕提案如何办理开展的民主议事活动。也是在提案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共同推进相关问题解决;进而更好地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过程。

 

  近年来,东城区对提案办理协商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东城区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涛认为,提案办理协商仍是提案工作的薄弱环节,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提案办理协商的意识仍有待深化。个别提案办理单位在接到提案后,不是首先了解提案所提出的问题、也不是主动与提案人沟通。而是急于研究如何答复。二是提案办理协商的机制尚有待完善。目前,提案办理协商的内容、范围、方法、步骤以及落实、反馈、跟踪、问效等方面缺乏规范化设计和制度跟进。使有的提案办理单位把提案办理协商看作是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的事,随意性很大。三是提案办理协商质量还有待提高。有的提案办理单位办理协商往往形式大于内容,甚至把找提案人签署答复意见作为协商环节。四是提案办理检查督办力度也有待加强。在有些提案督办上仍是领导抓得紧了就重视,缺乏检查督办的主动性、经常性和深入性,没有形成党委政府和政协组织联合有效的协商督办机制。

 

  提案办理协商的主体包括政协组织、提案人和提案办理单位三方,其内涵可贯穿于提案提出、提案交办、提案答复、提案落实的全过程。为此,王涛委员对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提出几点建议: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提案办理协商的责任意识

 

  提案人应重视提案撰写质量。提案质量不仅仅体现提案人的履职水平,也影响着提案办理协商的实际效果。因此,提案人应在提案选题上紧贴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百姓切身利益,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同时,提案办理单位应将提案办理协商作为一项政治责任,纳入工作整体布局。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采取有效措施,分解细化责任,实施绩效考核,切实提高协商办案意识。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提案办理协商的机制保障

 

  建议区委区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和实施细则,构建参与广泛、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讲求实效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格局,并推动建立党委、政府、政协共同督办机制,使提案办理协商有据可依。其次,要规范协商程序。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切实做到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落实、先协商后答复,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同时,以党派团体提案办理协商为突破口,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丰富形式,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带动整体提案办理协商。

 

  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提案办理协商的实际效果

 

  政协组织充分发挥位置超脱、联系面广的优势,主动争取区委领导、区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配合,在提案办理单位和提案人之间搭建起畅通的沟通协调机制;各级党政部门建立提案办理表彰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主动担负起提案办理协商统筹协调、检查督促的责任;提案办理单位增强协商的主动性、自觉性,形成提案办理“逢办必商、有谏必纳”的良好氛围。通过多方面共同努力,使提案办理协商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