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本网独家专访】10余位政协委员为东城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01月16日 19:3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盟东城区委柳学全:践行协商民主 增强履职实效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民主形式的伟大创造。民盟东城区委柳学全委员表示,民主党派作为中国民主政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中国协商民主制度的探索和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东城区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民主的形式和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参加东城区委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就中共东城区委党代会、区委全会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重要人事任免等进行民主协商。二是积极开展界别活动和界别协商。组织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选题,开展界别调研,形成界别调研成果。三是高度重视党派提案工作。通过精心谋划选题,依靠党派的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广泛调研,对调研成果进行深入评审论证和提炼总结,全力打造精品党派提案。四是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为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增强履职实效,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东城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民主党派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坚定政治共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协商民主的主导者,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进程中,必须做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国多党合作最大的政治共识,也是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根本立足点。

 

  二要提高参政能力。民主党派要坚持发挥党派特色和优势,加强交流合作,注重资源整合;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进谏精神和大胆求索、参政为民的务实情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协商意见的实施价值;通过组织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考察等各项履职活动,推动区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拓展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

 

  三要提升协商质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有效形式和方法,深入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建设,使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集思广益,形成睿智之言和务实之策,提升建言献策的水平和质量。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给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带来了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要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组织为目标,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有益经验,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持之以恒地不断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理论与业务学习,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新时期的多党合作事业中焕发蓬勃生机、彰显党派风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