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本网独家专访】10余位政协委员为东城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01月16日 19:3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革东城区委谢晨: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革东城区委副主委、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经济与政策研究室主任谢晨委员说,近期其曾到一个社区卫生站就诊,发现社区居民尤其是天天到卫生站打针、量血压的老人跟社区大夫亲如一家,同时,也发现由于体制的原因这个卫生站还是自负盈亏,医生、护士都面临着较大的经济压力。卫生站周边的环境也很让人担忧,前面是一个接一个的小餐馆,大大小小的垃圾桶常年堆放在卫生站每口,餐馆排出的油烟厚厚地积在地上,卫生站的医生告诉我冬天的时候他们非常担心老人们会滑倒,他们反映了多次,但目前情况依旧。

 

  我年轻的同事们最希望社区帮他们的是孩子放学后的安置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速,社区养老也日渐成为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愿望。一老一小、医疗教育,在社会转型、政府职能转变以及企业转制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功能将由社区来承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加强社区服务功能成为社区治理的重大变革趋势。为此,民革东城区委组织有丰富社区工作经验的党员开展了社区服务调研。我们发现,目前社区管理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首先是社区居委会行政色彩重,职责不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承担了大量行政性工作,为居民服务不足,越位和缺位同时并存。居委会日常管理负担日趋加重,事权与财权不统一。参加各种会议、达标评比、档案管理等,占据了社区居委会大量的时间;同时,由于社区居委会的经费使用是“街管居用”,居委会应当承担的公益事业不能及时有效地开展。人员素质不能适应要求。社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在爱心、热心、责任心和对居民的呼声随时回应的奉献精神方面,与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存在一定距离,无法及时有效地解决居民的问题。同时,志愿者队伍的组织、构成、运行等也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社区服务需求。最后,社区作用发挥受到限制,社区基础设施条块分割的管理运作方式,影响了其作用的充分发挥;管理一刀切,未因地制宜,不切合实际,给街道社区造成工作难度。

 

  为此,谢晨委员建议:明确社区居委会职责边界,事权与财权相统一。将涉及行政执法、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内容从社区居委会中移交出去;把属于社区自治权限和范围的权力如人事选举权、财务管理权等还给社区;事权与财权相统一,提高社区公共资金使用效率,推动社区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切实减轻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负担。让社区居委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社区,串百家门、解百家难,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建立责权统一的居委会预算管理制度。建立与社区居委会相匹配的预算管理制度,实现居委会权责统一;根据社区需要,因地制宜,加强社区设施的统筹协调管理,充分发挥其功效。

 

  多措并举调动社工为社区服务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社工的工资及社会保障,创造条件给他们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给居委会干部更多的自主权;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宽松有利的环境,降低社会组织的准入门槛;进一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设立贴近居民需要的志愿者服务项目;针对不同居民群体提供特色服务,重点解决“一老一小”照料问题,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的关怀和温暖。社区连着千万家。社区服务部门应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的总体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改进社区服务方式,使社区真正成为温暖千万家的幸福港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