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本网独家专访】10余位政协委员为东城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01月16日 19:3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委员宋德全:提升文化自觉 增强文化自信 实现文化自强

 

  东城区是北京市第一个“全国文化先进区”,也是“全国文明城区”。在东城区41.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荟萃着以故宫为代表的皇家文化、以雍和宫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孔庙国子监为代表的国学文化,以及京城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东城区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是东城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宝贵财富,也是东城区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民生需求。东城区文化设施格局完善,文化品牌效果初显。东城区政协委员、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宋德全委员表示,以曲艺界为例,在东城区有李金斗老师领导的周末相声俱乐部、快板沙龙和连丽茹、王月波的北京评书馆等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文化志愿品牌活动。自己任秘书长的周末相声俱乐部自2003年成立以来,坚持每周一场演出,门票至今仍然是20元,从未涨价,开创了全国新时期小剧场相声的先河,被中国曲艺家协会命名为德艺双馨的先进集体。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不懈努力,为东城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与东城区老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14年的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习总书记很忙,忙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忙着巡视组第一轮整改通报结果,忙着反腐战场上打老虎拍苍蝇,忙着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拉开序幕,百忙之中他为什么要出席这么一场文艺座谈会?他在讲话中透露了原因。在他心目中,文艺可不是风花雪月的事儿,而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感召力。”文艺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古人已有论述:“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时下道德风气令人失望,与共同的价值观没有确立起来密切相关,而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文艺工作者的贡献。习总书记出席文艺工作座谈会,应该也有这一层因素在内。

 

  习总书记指出了当前文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对这些问题开出了自己的药方——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而我们文艺工作者,当仁不让的要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喜怒哀乐记在笔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走进生活深处,吃透生活底蕴,塑造生动情节、动人形象。宋德全委员就东城区的文艺发展谈三点想法:

 

  首先,要建立东城区文艺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文艺是人的学问,人的艺术。繁荣文艺事业、创造优秀作品,关键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东城区文化院团众多,文化名人密集,那么,建立起经费投入机制、队伍保障机制、评奖奖励机制、文化产业以及文艺精品扶持机制,保证文艺人才不流失、文艺创作出高潮,就成为了我们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为广大文艺人才打造原创作品扎根东城的土壤,为他们提供到高等艺术院校进修深造、到基层体验生活的机会。同时,定期举办专题采风创作活动、创作成果汇报展,对于在全市、全国获文艺大奖的作品作者、参赛者,应给予重点奖励;对于专门为东城区创作的原创文艺作品,应给予大力支持。

 

  其次,要建立以街道为中心的文化阵地。采取新建、扩建、改建等办法,加快推进以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社区文化活动室等为主体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社区文化设施网络。用活用好用足现有的社区文化设施,提高社区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和社会效益,倡导社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文化设施。在不断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还要把握到维护、实现、发展人民群众文化利益的时代脉搏,充分发挥区文化馆等单位和各艺术门类协会、学会的龙头作用,提供积极文化需求满足,使基层文化阵地发挥主导性文化服务的功能,从而产生文化吸引力、感召力。

 

  第三,建设一个专门演出曲艺的剧场。目前,北京没有专门演出曲艺的剧场,这样下去,若干年后,单弦、北京琴书、京平大鼓这些北京的民间曲艺就会绝种。因此, 宋德全委员呼吁:东城的曲艺艺术家要有担当。政府部门应该给曲艺一块阵地,让民间艺术好好传承!

 

  宋德全委员强调,东城的文艺事业整体处在高原上,在习主席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政协委员要牢记使命奋发作为,向艺术的高峰挺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