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本网独家专访】10余位政协委员为东城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01月16日 19:3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委员罗东川:全面推进法治东城建设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回答了如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问题,明确提出了“五大体系”和“六大任务”,体现了推进各领域改革发展对提高法治水平的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纲领。

 

  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重要历史时期,必须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东城建设,东城区政协常委、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罗东川委员认为,通过法治凝聚共识,运用法治攻克改革的“硬骨头”,依靠法治解决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推进法治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任务,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依法行政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法治政府在“共同推进”、“一体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十分凸显,对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有着核心的引领作用。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是最有效的监督机制。实践证明,公开也是最有效的倒逼机制。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广泛建立政府微博、微信,打造公开透明、可网上办理、可供查询进程、可供联系咨询的行政执法、管理平台。

 

  东城区在首都的地位独一无二,这里老字号品牌和商铺很多,新的商业街知名繁荣,天安门也坐落在东城,北京站迎来送往。这意味着南来北往的北京客人、国际友人将在东城留下对首都、对我国法治环境的重要印象。能否在商业活动中感受到诚信经营,能否在参观游览中感受到秩序文明,能否在工作生活中感受到安全稳定,直接影响着中外人士对首都的评价。要组织起草和发布各行业自律公约。充分加强和发挥行业依法治理的能力,发挥其对成员单位行为引导、规则约束的积极作用,促进形成依法诚信的经营环境。依法创新综合执法的方式和观念。以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努力方向,及时有效发现和防范影响人民生活和社会安定的问题。坚持和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联席会”制度。

 

  东城区有着与司法良性互动的有效制度,要进一步坚持和发扬司法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作用,对社会苗头问题的预警作用。由于社会矛盾多以案件的形式进入人民法院,人民法院通过个案或者类案审判经常能发现各种问题,如能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并建立司法建议的有效对接和反馈机制,将有效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