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外储回落引海外专家热议 汇率波动是主因

2015年01月16日 16:54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综述:海外专家热议中国外储回落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4万亿美元,比2014年6月末的3.99万亿美元有所回落。海外观察人士认为,近期中国外汇储备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汇率波动,伴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长期大规模积累外汇储备的时代或正接近尾声。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肯特·特劳特曼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外汇储备近来出现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央行停止干预汇市,二是人民币单边升值压力减弱,三是美元走强导致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以美元计价时出现账面汇兑损失。其中,第三点可能是过去两个季度外汇储备回落的主要原因。

  英国凯投宏观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也将中国外汇储备回落的主要原因归结于汇率波动。普里查德表示,从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看,央行近期鲜有干预外汇市场的活动,故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中国外储规模下降主要是因为外汇市场价格波动,也就是说欧元和日元对美元汇率下降,导致持有的欧元和日元资产价值相对缩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叶秀亮判断,中国外汇储备回落的原因可能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加,也可能是一些资本外流,也可能源于央行干预政策调整。

  法国《回声报》则认为,这反映出某些中国投资者认为海外投资回报率高于国内投资的心态,同时也意味着中资走出去的浪潮很可能持续下去。

  那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是否已经见顶?彭博社日前发表文章说,中国长期大规模积累外汇储备的时代可能正接近尾声。彭博社近期对18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有12位预计2015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将在3.5万亿美元至4万亿美元之间,11位经济学家认为去年年中3.99万亿美元的外储规模已经见顶。

  不过,特劳特曼认为,如果中国积极干预汇市,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再次上升。他说,虽然中国央行拥有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完全控制力,但中国央行为特定目标而干预汇率的行为并不会完全结束。另外,如果美元汇率扭转过去一年走强的趋势,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也可能再次上升,但这目前不大可能发生。

  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李山泉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巨大,适当出现回落没有问题,不必对此太大惊小怪。只要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就不需要担心创汇能力。另外,中国逐步开放资本项目,加大对海外投资,也会令资本项目出现逆差。他强调,重要的是在中国资本流出时确保用好。

  叶秀亮也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变动并不算大,而且要看是长期还是短期趋势。即便是外储已经见顶的长期趋势,也不必担心,因保证币值安全不需那么多外汇储备。

  叶秀亮指出,现在的问题是外汇储备如何保值,尤其是当前美债面临加息预期。应利用现在的时间窗口在资产配置上实施多元化,以分散风险减少损失。他说,新加坡也持有大量外汇储备,最近已在进行多元化,比如投资于欧美等地的地产。

  联昌国际区域分析师宋生文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回落幅度不大,可能是归于企业资产重置、热钱抽逃等多种原因,但考虑到中国巨额外储仍然稳固,本轮外储回落的背后并无资本外逃之虞。(完)(执笔记者:俞懋峰、刘云非,参与记者:高攀、陈济朋、黄继汇、韩冰、吴心韬)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外储回落 海外专家 汇率波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