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审计署:2013年度中国财政收支问题已整改1062.5亿

2015年01月16日 1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六、 国有金融机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14年10月底,审计查出的12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问题金额218.32亿元,处理844人次,并完善制度及工作流程211项。

  (一)关于金融创新业务不规范,有的规避信贷调控和监管。对3749.88亿元贷款通过同业合作、基金理财等类信贷业务投向国家限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及房地产企业问题,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加大对商业银行重点环节和高风险领域的监控力度,同时针对同业、理财等业务领域中“类信贷”及“暗保”等突出问题,出台了多项化解风险的政策措施。对有的企业通过贷款“空转”套利,抽查25家黄金加工企业2012年以来虚构贸易背景,进行跨境、跨币种循环滚动贷款累计944亿元,套取汇差和利差9亿多元问题,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家商业银行认真整改,加快转变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

  (二)关于违规经营问题仍较突出。对违规放贷或办理票据业务、掩盖不良贷款等183.34亿元问题,涉及的2家金融机构采取清收问题贷款、做好资产保全、限期完善贷款手续、准确反映贷款形态、清退超范围吸收存款等措施进行了整改。对虚增中间业务收入、账外存放资金等财务违规问题34.98亿元,涉及的3家金融机构采取规范支出范围和标准、及时调整账务、收回违规发放的奖金、加强报销票据审核等措施进行了整改。对12个形成损失或面临损失风险的境外投资项目存在管理人员失察、投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涉及的1家机构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入手,完善投资决策机制,加强了项目投后管理和风险控制。

  对涉嫌利用互联网等进行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的11起案件线索,审计署已经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了互联网金融监管及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七、 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企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逐项提出措施意见。截至2014年10月底,已经补缴税款和挽回损失35.87亿元,处理292名责任人,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194项。

  (一)关于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损失。对11户企业的230项重大决策违反程序、缺乏论证以及内容不符合规定问题,11户企业整改收回出借资金23.8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3.15亿元,完善了163项相关的决策制度规定,对194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油气开发、并购重组、国有资产处置等过程中一些企业管理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相关案件线索已移交中央纪委等部门查处。

  (二)关于有的企业会计核算不准确,薪酬管理不到位。对11户企业收入利润和资产不实、物资采购和工程项目未公开招标以及超提超发工资等问题,有关企业已调整相应的账目,补缴税款1.36亿元,对257项财务制度、招投标制度等进行了完善,收回违规发放的奖金福利2.02亿元,处理98名责任人。

  八、 审计查出的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

  审计署向有关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有关部门已经立案查处或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审计署将及时向社会公告查处结果。

  九、 加强财政管理意见的落实情况

  (一)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落实情况。财政部积极推进健全完善财政法律体系,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切实保障依法行使行政决策权和财政管理权。一是深入推进财政部门内控制度建设,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原则,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流程控制,逐步建立对财政工作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运行机制。二是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因公出国(境)、会议费等相关经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同时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财政部、审计署在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三是推进健全财政法律制度体系,提升财政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财政权力运行。

  (二)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情况。财政部正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新修订预算法的要求,研究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改进预算管理制度,研究明确各级政府间的事权和支出责任,逐步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一是着手研究中央部门滚动规划管理改革,完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机制,加大项目支出预算整合力度,明晰预算管理权责,突出部门在部门预算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强化部门的预算审核责任。二是明确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收支范围,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公共财政预算的统筹力度。三是研究起草了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发布,对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具体内容、配套措施、实施步骤等作出规定。四是在重点梳理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政府间事权划分制度框架的基础上,结合相关领域事权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与难点,研究提出改革思路,并推动开展省以下政府间事权划分相关研究。

  (三)关于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情况。财政部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竞争性领域财政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民生领域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各级税收征管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及时足额组织税收收入,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财政资金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优先保障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三是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强化预算编制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加大结转资金使用力度,并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有效控制新增结转结余。四是加大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力度,加快出台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试点办法,研究建立库底目标余额管理制度,合理调节库款余额,有效盘活库款存量。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逐步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资金使用,债务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和适度归还存量债务,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审计署 财政收支 整改 补征税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