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今年增选院士政府不能推荐 处级以上干部不能选

2015年01月18日 16:59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今年增选院士政府不能推荐 处级以上干部不能选

 

  近日,有两名院士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一位是“布鞋院士”李小文,他一辈子安安静静、云淡风轻地做学问,被网民赞誉为“扫地僧”。另一个也姓李,叫李宁,却是“名誉扫地”——因为涉嫌贪污2000万于去年6月被捕,之前,他是国内动物转基因克隆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昨日新华社公布消息,称李宁已被停止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格。

  关于院士,这几年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说官员比例过高;有人质疑院士增选中有拉票情况……本月,两年一度的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这是去年6月两院院士大会修订章程之后的首次院士增选,有哪些令人关注的新规定?记者一一解读。

  关注·贿选

  院士收礼金或被撤销称号

  背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此前透露了院士头衔的诸多隐形特权,“一旦当上院士,就是无可争议的学术带头人,对科研经费有了决定权,涉及金额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

  规定:院士不得收受候选人、身边人员及其单位、部门赠送的任何礼品、礼金。如违反该规定,情节严重的,取消其当次评审和选举权;涉嫌严重违纪的,劝其放弃院士称号或撤销其院士称号。

  解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要根除贿选等乱象,最关键的是要建立院士退出机制,让院士不再具有特殊的学术权力和身份优势,使得院士回归学术头衔和学术荣誉。

  关注·提名

  由院士与中国科协推荐

  背景: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曾于2007年和2009年被原铁道部推荐为院士候选人,两次并未当选。参评过程中曾收到与张“花钱参评”的投诉。规定:院士候选人提名均由院士与中国科协推荐。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以及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再无推荐院士候选人资格。

  解读:西安交大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教授认为,“行政部门不再作为评选单位推荐院士候选人,中科协作为第三方社会团体,保证了院士评选的独立性。”

  关注·资格

  处级以上干部原则上不参评

  背景:有媒体曾研究2009年院士增选名单发现,当年中科院新增的35名院士,8成是高校或研究机构的官员;中国工程院新增的48名院士,85%是官员。

  规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

  解读:“陕西没有过党政机关公务员或是行政人员申报参评院士。”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介绍,“在陕院士一般为高校的学术带头人,有突出贡献的研究员或科研专家。”陆根书认为此举是院士制度改革的进步,同时建议厘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范围,“需要区分,有行政级别的学者是继续进行科研,还是转为完全的行政管理人员。”

  关注·年龄

  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年龄上限下调

  背景:2013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侠根据两院官网的数据统计,两院院士年龄主要集中在70~89岁之间,而40~49岁年龄段的院士比例非常低。

  规定:此次中国工程院发布信息,该院院士候选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

  解读:陆根书说:“院士申报年龄上限由70周岁下降至65周岁,顺应了院士制度改革的要求,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此外,院士申报并没年龄下限,学术达到就可申报。

  关注·终选

  全体院士“终选”防范学术不端

  背景:2011年,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由于其卷烟“减害降焦”研究成果遭到包括钟南山在内诸多院士的反对,社会对“烟草院士”也强烈质疑。

  规定:新设全体院士终选。此前,两院院士候选人的评审和选举由各学部组织院士进行。

  解读:陆根书分析,增加全院终选,可让在评选过程中出现争议的候选人,在最终评选环节得到更全面的评价。但他有些担心,“全院终选为专家评选专家,可能出现不同学科领域的判断和评价上的偏差。”

  陕西情况

  62位院士均为专家、教授、研究员

  据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共有两院院士62人,均为专家、教授、研究员。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0人。

  “人事关系在陕的两院院士均能享受到三秦人才津贴,为每人每年6万元,也就是院士津贴。”该负责人介绍,“但对于院士的科研项目在政策上并不会有明显倾向。”

  该负责人介绍,院士增选评选结果一般在12月下旬公布,需要近1年的时间。

  背景数据

  两院院士总数逾1500名

  中国工程院经过2011年和2013年的两次增选,截至去年6月,共有802名院士。

  中国科学院2013年新增选院士53名,截至去年6月,共有743名院士。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增选院士 政府不能推荐 处级以上干部 布鞋院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