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缅北局势紧张上百国人滞留 专家:2月停火不现实

2015年01月18日 20:22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缅北局势紧张上百国人滞留 专家:2月停火不现实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苏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缅甸北部蕴含丰富的玉石矿藏和珍贵的柚木资源,但在缅甸政府和地方武装的对立中,富饶的土地几十年来从未宁静。

  近日,缅甸地区局势再度紧张,缅甸密松北部的克钦军进攻缅军营地,缅军在帕敢地区与克钦军爆发战斗,《环球时报》记者邱永峥现在就身处克钦武装的控制范围,据他介绍,缅军的空军6架军机飞抵克钦邦首府密支那,如果战事升级,空袭并非没有可能。同时,在战区还有上百名中国人滞留,无法脱困。

  环球时报驻前方记者邱永峥:这个地区的中国人主要由三个方面的人组成:一个方面就是一段时间以来,进入缅甸北部地区进行防务工作的这一部分的人,前几天的话,缅甸政府军不同地区都查着非法伐木的人员,所以有将近五百人,跑到了克钦独立军控制区内,也就是现在交火区内,这是一部分人。第二部分人是缅甸最有名的玉石和翡翠产地的地方做玉石交易的商人、矿上的工人。第三部分的人员在缅北地区做不同的小生意的一些人,因为这些事情发生的比较突然,大部分的人来不及撤出。

  如果这些同胞现在想撤回国内,他们有没有安全的途径呢?

  邱永峥:这些人想回国也面临着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政府军方面已经把从帕敢出来以及通往周边的所有道路封锁的状态,禁止一切的非军用车辆。在路上行走靠步行完全不现实。其二这些中国人为了出境,谈不上合法。中缅边境有不少地区是由民族地方武装控制的,这些人过境可能交点钱,甚至跨一步就出境了。所以要通过缅甸其他内陆地区出境的话,就会面临着非法入境。第三个,你要想通过缅甸武装控制的地区出境可能要跨越交战的地区,目前双方都处于激烈交战的状态,应该说待在附近的村庄或教堂、寺庙里,和当地的老百姓在一起会相对安全一点。

  本台记者今天就相关情况联系中国驻缅甸使馆,使馆人员回应:“中国驻缅甸使馆密切关注缅北事态发展,心系中国公民安危,与缅方保持密切沟通,要求缅方确保我公民人身安全。 但国内媒体有关消息偏简单,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核实。目前我驻缅使馆暂未接到在缅北的中国人家属提出领保要求。”

  据了解,缅甸将在今年10月迎来总统大选,近期,当局政府和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提出,希望在“缅甸联邦日”(2月12日)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结束长达60年之久的内战。

  为表和解诚意,今年1月10号在克钦邦的传统“目脑节”上,吴登盛总统亲赴克钦邦首府密支那,穿上克钦族服装,背上克钦族弯刀,与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就在人们对和平曙光翘首以盼,近日错综复杂的局势再给前景蒙上阴影。

  翡翠与柚木的故乡何时能够迎来长久和平?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宋清润:缅甸政府军主要是和克钦独立军进行的战斗比较激烈,直接原因是缅甸政府军希望控制克钦独立军辖区附近的帕敢地区的玉石矿区,切断克钦独立军的财源。第二就是过去几个月,中央政府和克钦独立军等等少数民族武装,谈判桌上谈判的非常不顺利。谈判桌上得不到利益,希望通过在战场上取得。缅北乱局持续多年主要原因就是中央政府与缅北的一些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地方高度自治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当地山峰林立,适合游击战和小部分对峙战,克钦独立军这些武装就占据一些优势,占据的时间就比较长。吴登盛总统提出在2月“联邦日”签署和平协议我觉得形势不容乐观。双方现在战事持续,越打这种仇恨越深,克钦独立军等等少数民族武装,希望获得除了国防、外交、军事、货币之外的高度的自治,这是中央政府难以立即答应的。还有其他一些当地资源的控制,因为当地资源非常丰富,这个争夺也是非常激烈的。所以说未来这种停停打打、时打时停的这种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短期内还难以实现全国的实质性的统一的这种局面。

  缅北地区持续的激烈的这种冲突,不仅威胁缅甸国家统一稳定,也对未来的区域合作不利。未来来看,缅甸实现全国的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一方面,缅甸中央政府既可能推行这种民族和解举措。另一方面,克钦独立军等等地方少数民族武装,他们惨败不太符合历史的潮流,他们不可能长期的实现这种地方割据。未来我看,实现和平谈判,达成妥协,长远发展之计。未来使这个少数民族地方武装,能够以政党、议员等等一些合法的身份来参加政治。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缅北局势紧张 上百国人滞留 玉石 柚木 克钦独立军 翡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