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警方曝多起暴恐分子偷渡案 广西击毙2名偷渡者

2015年01月19日 10: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警方曝多起暴恐分子偷渡案 广西击毙2名偷渡者

 

图为公安机关查获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新华社发

图为公安机关查获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新华社发

 

广西凭祥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

广西凭祥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

 

广西警方公布在逃者姓名照片,悬赏10万缉拿。

广西警方公布在逃者姓名照片,悬赏10万缉拿。

 

  新华网南宁1月18日电 (记者董振国、王军伟)2014年以来,针对西南边境地区组织偷渡活动呈增多之势,特别是境内外“蛇头”相互勾结组织人员偷渡出境活动持续高发、屡打不绝的突出情况,按照中央部署,公安部成立“429”专案组,于2014年5月初部署多地警方按照“打蛇头、打组织、打通道、挖幕后”的要求,统一开展集中打击西南边境地区组织偷渡专案行动,并派出多个工作组,赴重点地区进行一线督导。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整合各警种资源,抽调精干警力,全力攻坚、重拳出击,打掉了一批组织偷渡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幕后组织者和边境“蛇头”,查获了一批偷渡人员,摧毁了境内外犯罪团伙相互勾结的跨国组织偷渡网络,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的高发势头。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破获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案件262起,抓获涉嫌组织、策划、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352名,查获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852名,专案行动取得重大战果。

  随着专案行动的深入开展,警方发现,近年来,境外势力利用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人心,煽动境内人员出境参加所谓的“圣战”。这些受蛊惑的人员试图从我国西南边境地区偷渡出境,在偷渡过程中一旦受阻,甚至不惜就地发动暴恐活动,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危害。这种受宗教极端思想蛊惑,被境外势力利用煽动非法出境参加所谓的“圣战”行为注定是一条不归路,最终只能为极端组织的“圣战”提供“炮灰”,给自己和家人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等待他们和“蛇头”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广西凭祥警方击毙2名新疆偷渡者 1人在逃

  据中新网报道,1月18日晚,几名偷渡的新疆维吾尔族人在中越边城广西凭祥市与警方发生冲突。其中2名维吾尔族人被击毙,当地特警武警等警力目前正在全城追捕一名逃脱者。

  当地有关部门披露,传出枪声之地位于当地一高速路收费站附近,时间为当晚8点多。当时警方用两辆小车逼停偷渡者的车辆后,遭对方拒捕并行凶。警方最终击毙其中两人,而一人逃往居民生活区。

  当地警方随即向市民多渠道紧急通报逃脱男子特征,如身高约1米75,上身穿红色T恤,下身着牛仔裤,讲维吾尔族语言。警方呼吁市民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如有发现拨打报警电话。

  警方悬赏10万缉拿逃犯

  【紧急扩散:广西拦截偷渡者遭拒捕击毙2人 1人在逃 悬赏缉拿!】1月18日,几名偷渡者在中越边城广西凭祥市与警方冲突,因拒捕,警方击毙其中两人,一人逃往居民区,特警武警正全城追捕。逃脱者身高1米75,上身穿红色T恤,下着牛仔裤,讲维吾尔语。如有线索尽快报警!警方悬赏10万元。(央视记者廖汨)

  极端思想蛊惑下的“迁徙圣战”

  2014年4月18日12时许,在位于中越边境的越南北风生口岸联检大楼内,突然响起了一阵阵枪声和嘈杂的喊杀声。此后,越方调集大批军警到达现场。事件最终造成8名中国籍偷渡人员死亡,2名越南军警人员死亡。

  事发前,越南军警刚刚确认当日夜里截获的16名偷渡者是中国人,准备将他们遣返回国,这时令人意外的一幕发生了。

  10名成年男子经过预谋分工,推举一名男子为“埃米尔”(首领),该男子借口上厕所,引开看管他们的一名越南警卫。当他走近一名持枪警卫时,突然抱住这名警卫,并大喊动手口号,其余成年男子马上打烂会议室的木椅,用木条袭击在现场的3名警卫,接着用抢夺的一支冲锋枪从3楼窗户向外扫射。

  案发后,越南警方将所有涉案的中国籍人员全部移交给中国警方。警方查明,这16人全部来自新疆,偷渡受阻后,就地实施“圣战”。

  据受轻伤的阿布力孜依布拉依木事后交代:当意识到我们将被遣返回国后,一名男子说,“大家出来就是为了‘圣战’,反正都是‘圣战’,不如我们在越南就地‘圣战’。”我们大家都同意了,然后推举这名男子为“埃米尔”(首领)。

  在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下,他们中一些人的行为让常人无法理解。作为母亲的阿依夏木阿布都拉有3个天真烂漫的儿子,大的13岁,小的5岁,从新疆到广州时,她只带了大儿子和小儿子。4月17日中午,负责组织偷渡的“蛇头”告诉她可以出发前往中越边境了,但是车辆坐不下,只能带一个小孩,她选择把大儿子留在广州,让下一批素不相识的偷渡者将他带出境。阿依夏木被刑事拘留后,广州警方曾设法寻找她的大儿子,但已杳无音讯。

  古丽齐娜尔阿卜杜热西提虽然怀着8个月的身孕,但是在宗教极端思想的蛊惑下,她几个月前变卖了所有家产,和丈夫、孩子从新疆和田坐大客车到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停留3天后,乘坐火车去广州。全家住在广州的一家小旅馆里,一天租金40元,期间她丈夫负责联系偷渡出境。在随后发生的“418”案件中,她丈夫被越南警方击毙。

  “对于她丈夫的死,在整个审讯过程中,古丽齐娜尔和她16岁的女儿一滴眼泪都没有流,我当时把照片给她们看,她们也没有明显的感情变化,这不是正常人,是石头人!”审讯她的警官阿里木说。

  “越南警察最后围住一名偷渡男子时,本来劝其投降,但是他不顾劝阻,选择跳楼自杀。偷渡遇阻就采取如此疯狂的暴力手段,最后以跳楼自杀拒捕,这是异于常人的行为。”曾参与处置此案的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桂宝东说。

  警方调查发现,此类犯罪活动主要是境外“东伊运”恐怖组织在幕后操纵指挥,极力传播宗教极端思想,一些宗教极端分子在蛊惑煽动下寻求出境参加恐怖组织和“圣战”,有些群众则是被蒙蔽裹胁偷渡出境。

  2014年9月8日,云南省勐海县警方在中缅边境破获一起偷渡案件,抓获阿卜力克木麦提尼亚孜等3名试图偷越国(边)境的人员及2名中国籍“蛇头”、2名缅甸籍“蛇头”。据阿卜力克木麦提尼亚孜交待,2014年8月份他在听了几次关于鼓动参加“迁徙圣战”的非法讲经后,就萌生了偷渡到叙利亚参加“圣战”的想法,他和表哥一起在向组织者缴纳了13.44万元后,按照境内外“蛇头”安排的路线实施偷渡,最终被抓获。

  部分宗教极端分子在偷渡过程中一旦遇阻,就地实施暴恐活动,滥杀无辜。如昆明“301”暴恐案件,就是偷渡者在云南试图非法出境受阻后,转为在国内实施恐怖袭击。

  2014年8月30日,有人员在中越边境实施偷渡时,被广西防城港警方拦截,警察要求偷渡者依次下车,当问询到第3个人时,他对警察的指令毫无反应,却瞬间从腰里掏出一把尖刀刺向离他最近的特警,此时,另外一名特警果断开枪将其击伤。警方事后查明,该名偷渡者名叫艾麦提江图尔贡,新疆喀什人,在中巴车被警察拦下后,就开始煽动同车的偷渡者一起就地“圣战”。

  “我们有十几位特警、刑警在场,并且持有冲锋枪和短枪,这种情况下,他依然持刀行凶,可见其完全丧失理智。”防城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刘华明说。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批偷渡人员中,组织者往往要在其中安排几个“病人”。所谓“病人”,就是有犯罪前科或者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的人员,一旦遇到公安机关检查或拦阻,就带领其他偷渡人员就地“圣战”。警方缴获的偷渡者通讯工具中的信息显示,境外组织者会告诉偷渡者:“你们的生死由自己决定,安拉会保佑你们”,实际上就是鼓动他们暴力抗法。

  警方从已破获的此类偷渡案件中发现,涉案人员大都参与过地下讲经或收看过暴恐音视频。这些暴恐音视频基本上都是披着宗教的外衣,以伊斯兰教的圣训和神圣的宗教唱诵做“包装”,内容上和伊斯兰教所倡导的“行善止恶”截然相反,公然叫嚣杀戮和自杀,散布“圣战殉教进天堂”的谬论。正是在“圣战殉教进天堂”极端宗教思想的洗脑与蛊惑之下,这些偷渡者为了进天堂而失去理性、不择手段,把自己和他人的死亡当做自己进入天堂的通行证。

  宗教人士认为,暴恐音视频中所鼓吹的“圣战殉教进天堂”谬论,是对伊斯兰教义的恶意亵渎,杀戮绝不可能换取进入天堂的资格。“《古兰经》中说,作恶者每做一件恶事,必受同样的恶报,可见那些制造暴力行为的恐怖分子,不仅得不到真主的喜悦,进不了天堂,还要受到火狱永久的惩罚。”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常委、大毛拉加如拉库尔班说。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暴恐分子偷渡 广西击毙2名偷渡者 东伊运 “圣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