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陕西大雨冲出元代古墓 壁画绘墓主夫妇6人宴饮场景

2015年01月19日 11:34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后壁画全景,上面清晰绘着墓主人夫妇6人

后壁画全景,上面清晰绘着墓主人夫妇6人

 

  2014年年初,在陕北横山县,一场大雨将沉睡在地下六七百年的一座元代古墓冲了出来。

  经过考古发掘,昨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通报称,墓室里绘满了壁画,壁画内容清晰地表明墓主人并非汉人,而是一蒙古人,并且有5位夫人相伴。

  据悉,该墓被冲出后,有村民将石板封顶打开,偷偷潜入墓室盗窃文物,以至于墓室内遭到破坏,部分壁画受损。警方后来将人抓获并追回文物,得知古墓被发现的消息后,考古专家立即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虽然墓室内出土器物较少,但是墓室内却绘有精美的元代壁画,弥足珍贵。尤为可贵的是,竟然绘有墓主人的模样,壁画的主体图案为墓主夫妇6人并坐宴饮图。

  只见墓室内通绘壁画,墓顶单绘一圈花卉,黑叶红花,其下以一黑色带圈与下层壁画分隔。墓室后部所绘的夫妇并坐宴饮图是该墓壁画的主体图案,只见墓主夫妇6人并坐于长榻上,身后为方格纹屏风,上有帷幔轻挂。男主人坐于中间,正面向前,5位夫人分别坐在男主人两侧,微微侧身袖手望向男主人,夫人均内着左衽短襦衫,外罩开襟半袖衫,下穿长裙。5位夫人模样清晰可见,而男主人服饰清晰,只是脸部及胸前部分遭到了破坏,颇为遗憾。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元代古墓壁画 大雨冲出元代古墓 宴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