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A股出现7年来最惨烈一跌 证监会否认有意打压股市

2015年01月20日 08:44 |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原标题:A股出现7年来最惨烈一跌 证监会否认有意打压股市

 

  在被问及金融监管部门是否有意联合打压股市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予以否认

8125112429409967396

 

  大盘下跌7.70%,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

  沪深300指数期货

  合约IF1502、IF1503、IF1506等均跌停报收

  两市跌停个股多达150余只、跌幅超5%个股706只

  44个大类行业板块均遭遇主力资金亿元级净流出,合计流出金额高达680.51亿元

  受银监会发布新规封堵违规进入股市资金等利空因素重压,A股昨天遭遇了近7年来最惨烈一跌。

  截至收盘,大盘重挫7.70%,报收于3116.35点。个股大面积飘绿,跌停个股多达150余只。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则录得跌停,创出了期指面世以来的新纪录。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曾勇

  在利空因素影响下,大盘昨日直接低开5.53%,中信、海通等两只券商股直接跌停开盘,严重拖累了市场人气。早盘市场一度震荡回抽,但无奈市场抛盘沉重,大盘最高仅反抽至3262.21点。在5日线的强大压力下上攻无力,之后在震荡中不断走低甚至一度跌破3100点。

  两市跌停个股多达150余只、跌幅超5%个股录得706只等,均显示出市场的弱势运行特征。值得指出的是,在管理层严格规范两融等举措下,融资融资板块成为市场杀跌的重灾区。如在昨日跌停的150多只个股中,大多都为融资融券类个股,而券商、银行、保险等板块个股,更是全线跌停。

  对于后市,市场人士略有分歧,但均认为市场短期仍有调整空间。

  银石投资投资总监邱海云认为,本轮行情杠杆推动的特征非常明显,在昨日大市暴跌下,市场的成交量尤其是部分融资融券标的的成交量并未出现与融资盘相对应的级别,因此昨日还不见得是真正的踩踏,短期市场仍有较密集的踩踏风险。“传闻目前券商逾期的融资资金已达到千亿级别,这部分资金会在春节前后进行平仓”,因此市场短期的走势不会好到哪里去,预计3000点跌破的可能性很大,并有可能在60日线附近。

  回应

  证监会:未打压股市 勿过度解读

  新快报讯 昨天,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答了相关问题。

  邓舸表示,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继续按证监会原有政策和规定执行,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对这类客户,证券公司要加强风险评估,切实做好风险提示和客户服务。

  在被问及金融监管部门是否有意联合打压股市时,邓舸表示这与事实不符。对12家存在违规行为券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融资业务规范发展,市场不宜做过度解读。 (东方财富网)

  原因

  两大重磅利空 重创沪深股市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导致昨日市场暴跌的主要因素,为上周五收盘后出炉的两大重磅利空。

  利空1 整顿融资融券业务违规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1月16日表示,在去年第四季度进行现场调查的45家券商中,有12家券商存在融资融券业务违规情况并被处以不同程度的处罚。其中,中信、海通、国泰君安等三家知名大券商被暂停新开两融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此外,证监会还强调,按规定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进行融资融券。昨日上午9时许券商人士向新快报记者证实已接到相关通知。

  利空2 防止贷款违规流入股市

  上周五银监会正式发布了对委托贷款进行整顿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也被认为是利空股市。银监会相关人士称,委托贷款业务快速增长,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比如受托银行越位承担风险、借道规避监管要求等。征求意见稿对资金的来源及投向也做出了严格的限定。分析人士指出,银监会对于委托贷款规范管理将直接影响委托贷款流向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及股市。

  此外,证监会主席表态今年工作重点是推进股票注册制、中信证券大股东大举套现逾100亿元引发市场恐慌,以及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如昨日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录得最近8年来的新低、今日将公布的GDP数据可能创下最近24年新低等,均构成了对A股运行的负面扰动因素。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证监会 否认 打压股市 A股下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