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疗价格16年来首次启动调整 将不会"普遍涨价"

2015年01月20日 08:4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医疗价格16年来首次启动调整 将不会"普遍涨价"

  基层医疗机构3举措

  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激励机制,调动其提供扩大家庭医生式服务的积极性;

  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非公基层医疗机构参与社区卫生服务提供;

  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药分开,继续扩大社区用药范围,减少患者因社区缺药而不得不到大医院就诊的情况。

  医院层面3举措

  鼓励大医院与下一层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签订集体多点执业协议,让更多的大医院医务人员到基层提供医疗服务;

  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转诊病人优先、敞开供应号源,必须至少将30%以上的号源用于满足社区卫生机构及下级医院转诊所需;

  推进各区县医联体对辖区居民的全覆盖,加快横向医联体建设,深化医联体内部的分工协作机制尤其是双向转诊体系的建设。

  经济政策3举措

  探索实行新农合当地一级医疗机构首诊制,除规定的特殊情况外,参合人员未经转诊,自行到常住县(区)域外医疗机构就诊的,其医疗费用不予报销;

  理顺各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让大医院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不合算,不必依靠不必要的扩大医疗服务量获得合理补偿;

  完善医院评价体系,将医联体发展情况特别是推进分级医疗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评价结果与财政补助挂钩。

  新京报讯

  今年,北京将启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改革。和水价、公交调价不同,医疗服务价格不会是简单的“普遍涨价”,而重在结构上的“理顺”。这是记者昨天从2014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此外,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镇江提到的大医院“战时状态”,今年北京将推行9项新政试图破解。

  医疗价格16年来首次启动调整

  市卫计委表示,今年,北京将按照市委十六次全会部署的原则,启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据悉,改革的总体原则将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理顺各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比较关系,引导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医疗服务合理提供。

  “医疗服务价格是很重要的价格杠杆。”市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表示,北京的医疗服务价格自1999年之后,一直没有调整,积累了较大的矛盾和问题。

  去年年底,北京市委全会已将积极推进医疗服务和药品的价目改革列入2015年工作计划。钟东波介绍,市卫计委去年已经完成所有医疗服务清理工作,开展了相关标准的测算。“今年应该能够按计划推进。”他表示,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跟水价、公交价格调整不同,本质上并不是“普遍涨价”,而是价格内部进行调整。

  他举例说,一些大型检查、耗材等价格会有所下降,而明显亏损的医疗服务技术将会提高。届时,希望通过价格调控,使医院不再需要通过不必要的开药、检查来维持运行,既弥补成本,对医疗服务价格又不会造成进一步上涨的压力。“更侧重的不是涨价,而是通过对价格机制的调整,实现对医疗行为的理顺。”

  大医院三成号源给社区转诊病人

  去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镇江视察时,提到推动医疗卫生工作的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解决大医院“战时状态”。对此,钟东波昨天表示,建立合理分级诊疗的模式是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医改的重要任务。今年,这将作为北京市卫计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表示,北京将出台9项新政,综合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和经济政策三大方面施策,建立分级医疗模式。按照目前初步研究的思路,北京今年将借鉴各地经验,探索新农合参合人员试行“基层首诊制”。此前,北京主要通过调整报销比例等途径,鼓励社区首诊,但基层首诊制度并未强制实施。

  同时,大医院将至少拿出三成号源,提供给社区转诊病人。数字显示,去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向上级对口医院转诊患者18324人,大多数社区就医、有转诊需求的病人能够3天内转诊到大医院,平均效率明显高于直接到大医院挂号。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医疗价格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