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湖南乳腺癌患者5年增五成 化妆品有可能是诱因

2015年01月20日 09:07 | 来源:华声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湖南乳腺癌患者5年增五成 化妆品有可能是诱因

  近日,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病情恶化病逝,人们在表达对她的惋惜和感伤的同时,也对乳腺癌等乳房疾病给予了更多关注。尤其是近年来,乳腺癌患者呈年轻化趋势,且男性发病也不容忽视。在省肿瘤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中,从2010年的1305人,到去年已超过2000人,5年来增长了近50%。

  年仅33岁的青年女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去世,令人唏嘘。“鸭梨山大”的城市女性易患乳腺疾病的健康隐患也再次被众人关注。

  据统计,乳腺癌已成为威胁我国女性健康的头号恶性肿瘤,每年约有19.8万妇女死于乳腺癌。

  我省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省肿瘤医院收治的数据,罹患这一疾病的人数在逐年上升:2010年1305人,2013年1851人,2014年已超过2000人,5年来增长了近50%。

  【发病】

  年轻女性发病率逐年增长

  目前,乳腺癌不仅是高龄女性的健康威胁,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也面临这个问题。

  省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陈杏初称,过去,乳腺癌的发病人群集中在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现在35岁以下年轻女性的发病率呈逐年增长趋势,已占发病群体的20%。在进行乳腺癌手术的患者当中,35岁以下的患者占20%左右。

  专家称,这主要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很大关系。现代女性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精神负担过重、睡眠不好、生活作息不规律导致内分泌紊乱,这些都易成为乳腺疾病的诱因。

  同时,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易使现代女性月经初潮早、绝经晚,导致体内激素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水质、空气、噪音等污染对年轻女性体内激素造成不利影响,以及饮酒、滥用药物等,都与乳腺癌发病率上升不无关系。

  【警惕】

  男性发病更迅速

  67岁的王鸣(化名)是长沙人,半个月前,他突然发现右侧乳房上长了一个肿块,不痛不痒的。开始他并没放在心上,在老伴的坚持下,他来到了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肿块居然是乳腺癌,且已有两三厘米大。1月9日,王鸣接受了乳腺癌根治术,切除了整个右侧乳腺。

  “男性也有乳头和乳腺组织,所以也可能患上乳腺疾病。”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李伟说,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是女性的1%,发病率虽不高,但男性乳房组织和脂肪比女性少,所以即便是只长了两三厘米的肿瘤,癌细胞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侵入皮肤、肌肉、腋下淋巴及身体的其他器官。再加上很多人根本就没想到男性也会患上乳腺癌,防范意识较差,所以一旦发现大部分已是晚期。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王敏 通讯员 彭璐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乳腺癌 姚贝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