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王杉去职北大国际医院院长 方正系医疗蓝图恐成泡影

2015年01月20日 09:23 | 作者:曾亮亮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北大国际医院换帅,方正系在医疗产业的远大前程恐多波折。

  日前,北大国际医院理事会抛出“免去王杉北大国际医院院长职务”一则消息。王杉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人民医院院长。作为资本力量和公立医疗资源联系的纽带,王杉是北大国际医院的主导人物,他的去职无疑将影响到方正医疗在民营医院领域的布局。

  北大国际医院新任院长陈仲强是“根正苗红”的北医人,在北医三院有着十年院长的经历。比起王杉的现代化来说,陈仲强更加务实。

  “北大方正旗下没有太好的医药资产,上市公司北大医药做原料药,效益不好。李友的设想是通过新成立的北大国际医院整合北大医学部的资源,同时借助一体医疗转向肿瘤医疗平台。”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

  王杉去职北大国际医院院长

  投资45亿元、历时12年,北大方正投资的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赶在李友、李国军被调查前的2014年12月5日开业。不过,开业伊始,院长王杉就被撤换。

  王杉与李友系关系密切,也是北大国际医院的灵魂人物。公开资料显示,王杉1983年毕业于北大医学部,2006年出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2004年7月2日至2013年12月10日出任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

  北大国际医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由社会资本投资兴建的非营利性医院。北大医疗于2003年由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共同成立,最初的股权结构为方正集团、北大资源(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各持股30%,北京大学持股40%。目前,方正集团的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加,其股权结构已变更为方正集团持股85.6%、北京大学持股13.8%、北京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持股0.6%。

  2002年,王杉开始参与北大国际医院的筹建工作,一直挂北大国际医院院长的职务。“国际医院的很多设计理念都是王杉提出来的。尽管他的思路有时非常烧钱,但李友、李国军兄弟两人非常认同他的理念。他甚至说服李友改变了很多建造、设计等方面的观念。”消息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王杉在人民医院院长岗位上任职近十年,而今年龄已逼近56岁。

  消息人士称,没想到的是,北大方正新任领导班子并不认可北大国际医院的模式,大刀阔斧地换掉了院长王杉。王杉是北大医疗频频与人民医院得以合作的关键环节,他在任没少为北大医药谋福利。用国有资源来帮助上市公司运作,北大人民医院与北大医药的合作说明了一切。

  2014年9月,北大医药全资子公司北京北医医药有限公司与北大人民医院签署《体外诊断试剂耗材供应与配送及实验室流程优化长期服务协议》。服务协议约定,由北医医药向北大人民医院提供体外诊断试剂与耗材供应及配送,包括供应、贮存、运输、配送及医院相关科室进行优化服务。合同金额为8888.01万元。

  方正民营医院商业模式或生变

  随着王杉的离任,北大国际医院曾经推崇的商业发展模式值得考究。

  公开资料显示,从发起、筹建到支持,北大医学部对北大国际医院显示出足够的重视。北大医学部此前曾专门下发文件《关于进一步支持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北大医学部各附属医院在医学部统一指导下,共同参与北大国际医院建设。北医旗下的六家附属医院,北大口腔医院、北大六院、北大肿瘤医院、北大一院、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都先后与北大国际医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北大国际医院的医生约有三分之二来自北医旗下其他“同门医院”,在北大国际医院属自由执业,一周的时间在两家执业医院分配。

  李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北大国际医院实行的是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主要由三方董事组成,包括北京大学校方、北医以及北大医疗。院长王杉由理事会选任,权力受到资本方一定程度制约。

  此外,李友还认为,未来国际医院的每个优势科室都会组建成一家公司,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同时,还要出去管理其他地区相对应的科室。“根据业务复杂程度,未来可以相应给科室负责人一定比例股权进行鼓励,同时也鼓励科室负责人掏一点钱,以便将他们与医院利益捆绑起来。”他说,这种管理既包括双方医生的互换、派遣实习生、培养医生、医生过去执业等,也包括后台供给关系对接。

  除了将北大国际医院的管理模式平移到平台下属医院,还将托管更多医院或对应科室。李友认为,这种管理模式可以大量复制,北大国际医院的一个科室可以出去管理20到30个对应科室。随着管理的深入,未来这些科室的集采配送、医疗服务都可转移到北大医疗。“我们输出北大的优质医疗资源和管理,提升了当地医疗水平,收入也增加了。一旦形成规模,科室管理的其他对应科室将给国际医院带来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收入增长。”

  不过,虽然有北医的优质资源做支撑,但北大医疗至今尚未完成一家公立医院的改制合作项目。2014年3月,北大医疗曾公开称与贵阳市政府签约,将斥资30亿元收购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第四人民医院,不过至今仍未最终敲定。

  很多医疗业界人士也对此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医院还是一个专业化分工、技术要求很高的特殊行业,管理输出看似完美,实则不切实际。“你怎么能要求一个专家级医生同时兼顾看病和管理?还要管理几十个科室?”一位业内人士说。

  按照李友思路,北大国际医院这个平台早晚要进入上市公司的壳中,而其所用的资源、甚至转移的一些服务都是国有资源,都是嫁接公立医院的服务。但是,北大方正集团新上任的领导班子还会走这条路吗?

  一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医疗管理部门人士表示,国际医院这种靠资本模式建立的医院,如果资本出现问题会极大地影响医院的走向。现在李友出现问题,他过去所称的商业模式如何走下去?而且,国际医院利用北大医学部旗下医院医生的资源搞多点执业,的确解决了部分医生薪水低的问题,但医疗质量如何保障等问题?一个医院质量依靠的是医疗团队,而不是单个的医生。

  肿瘤医疗梦想中途折损

  方正医疗的另一项目战略规划——营利性肿瘤专科医院,也不顺利。

  李国军曾表示,北大医疗2014年正积极推动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在产权上的合作,做营利性肿瘤专科医院,并期待在收购一体医疗后,北京大学医学部所有医院的肿瘤科与北大医疗收购兼并的肿瘤科实现协同效应。

  2014年6月,北大医疗准备并购深圳肿瘤器械生产企业一体医疗。2014年7月9日,北大医药与北大医学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大医疗产业基金以及心安医疗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共同成立北大医疗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做肿瘤专科连锁,目标是建成中国最大的肿瘤专科医疗网络。

  2014年12月17日,北京北大医疗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北大医疗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共同发起基金出资4122万美元,收购新里程医院集团有限公司65%的股权,实现对营利性肿瘤专科医院——北京新里程肿瘤医院的控股。

  但北大医药美好的肿瘤医疗梦想,或因政泉控股的举报代持行为破灭了2014年11月21日,北大医药原制定并获得审核通过的对深圳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计划,却因证监会对北大医药进行的立案调查而不得不中止。

  免除王杉后,北大医药1月16日表示,公司收到股东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北大医疗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公司现已发行总股本2%的股份。尽管当日北大医药股价涨停,但北大国际医院换帅、一体医疗收购中止、李友等人协助调查,彻底打乱了方正医疗的中长期战略布局,方正系医疗资产未来将何去何从?

 

编辑:罗韦

关键词:北大 医院 医疗 国际 方正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