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呼格案平反成工作亮点

2015年01月20日 09:44 | 作者:裴晓兰杨凤临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媒体盘点去年亮点

  今天,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回眸2014年的政法工作,“依法治国”、“改革创新”是关键词。“北上广”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最高法在深圳和沈阳设立巡回法庭、“猎狐2014”海外追逃、呼格吉勒图案再审宣告无罪……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显示全国政法机关在奋力推进着法治中国建设。

  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本报梳理去年全国政法工作八大亮点。

  京华时报记者裴晓兰杨凤临

  亮点1

  司法改革

  最高法设巡回法庭

  2014年11月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率先挂牌成立。12月16日、28日,广州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相继成立。

  2014年12月,最高法在广东省深圳市和辽宁省沈阳市设立第一和第二巡回法庭。12月28日,刘贵祥、胡云腾被任命为最高法第一、二巡回法庭庭长。

  【声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刚刚成立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调研时指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进入新阶段。

  胡云腾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由最高法巡回法庭来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一方面有利于避免地方保护主义干扰,保证案件审判更加公平公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最高法本部从繁重的审判工作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研究制定司法解释、出台司法政策,更好地发挥司法引领社会公正的作用,更好地行使对全国各地法院的监督指导职能。”

  亮点2

  纠正错案

  “呼格”案平反昭雪

  1996年,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4·9”奸杀案的凶手。案发62天后,法院判呼格吉勒图死刑,立即执行。2005年年末,赵志红落网并交代“4·9”命案是他所为。2014年11月20日,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对再审判决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之后启动追责程序和国家赔偿。2014年12月19日,内蒙古公、检、法等部门启动呼格吉勒图案的追责调查程序。12月30日,内蒙古高院依法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决定支付李三仁、尚爱云国家赔偿金共计2059621.40元。

  【声音】

  法学专家、司法部研究室原主任王公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冤假错案的发生,主要原因有法治概念不强,人权保障概念不强,以及案件管理不科学。建立完善错案责任追究机制,应以法律规定来制约,以机制来制约机构,以体制监督,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上下功夫。

  亮点3

  减刑假释

  严防以权以钱赎身

  原广东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裁张海一审被判15年有期徒刑。关押不到6年时,他通过多次违法减刑提前出狱。像张海这样的案例并非孤立,针对“有钱人”、“有权人”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活动。截至去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已建议将711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76人;共发现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线索428件。

  【声音】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表示,减刑假释司法腐败问题的关键点在于监狱是比较封闭的,因此监管人员相对强势。相似的案例还有很多,要么用钱开道,要么用权力关系开道,为的就是实现减刑或保外就医,而这样的空子随着一系列司法程序的越发严格,正在变得越来越窄。

  亮点4

  海外追逃

  猎狐行动抓逃680人

  2014年7月至12月底,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截至2014年12月31日,“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其中投案自首390名。公安机关共派出70余个境外缉捕组,抓获的逃犯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

  【声音】

  2014年10月10日,公安部联合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还与最高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密切协作,开展对职务犯罪境外逃犯的缉捕工作。“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孟庆丰称,《通告》在猎狐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投案自首的390名逃犯中,有332人是在通告发布后自首的。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呼格案 依法治国 猎狐2014 巡回法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