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38幅工笔花鸟画展现张蔚星水墨精神

2015年01月20日 12:06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FAX0035_副本

 

7FAX0017_副本

 

  “依旧春晖——张蔚星画展”近日在北京中印翰墨轩开幕。据介绍,此次展览展出了张蔚星近年创作的工笔花鸟画作品38幅。

 

  精致与洒脱结合流露文人精神

 

  据了解,张蔚星生于江苏常熟市,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并留校任教,曾任教研室主任、讲师,现为澳门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其花鸟画汲取众家之长,尤擅表现水与空气的灵动,将工笔精致的花鸟与洒脱写意的芦苇、枝蔓有机结合,在画面构成和笔墨挥洒的上匠心独运,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示,张蔚星近年来大多在家相夫教子,利用空闲时间创作,此次举办画展,是其近年作品的汇报,在她的作品中,看到了中国水墨的人文精神。

 

7FAX0025_副本

 

  渗化“花非花,雾非雾”效果

 

  中国的工笔花鸟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审美的独特性在于将花花鸟鸟的世界赋予了人的情感和文化的精髓,形成了独特的审美传统,在世界多样性的文化和艺术中独领风骚。而张蔚星作为当代花鸟画传人,其既不拘泥于传统,也不顺应潮流,又不事张扬,潜沉在自己所经营的花鸟世界中,哪怕是着眼于那细微的昆虫都一丝不苟。

 

  此外,张蔚星的画法上大胆地运用水冲开了笔墨固有的路数,水的自由流淌融和着墨,化开了笔线。因水的渗化,墨之黑与纸之白,在那不可名状的渲淡中达到了完美的协调与和谐,就在那黑白、阴阳,相和、相合的过程中,包容了一切创世的力量。水在画面应和着其心情、思絮而流淌,在流淌中随机应变地勾画,渗化出似风、似雨、似雾、似雪,“花非花,雾非雾”的画面。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美术评论家陶咏白认为张蔚星的画“极具个性化的水墨语言,不仅超越了传统折枝花鸟画的范式,也消解了中国水墨画西化的倾向所作出的有价值的探索。她坚守着绘画中传统的文人情怀,追寻着闲和严静而趣远的水墨精神。在淡泊的人生中,别构一种灵奇,在笔墨渲淡中,释放着生命的激情”。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24日。

 

7FAX0004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蔚星 工笔花鸟画 水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