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独臂护林员巡山26年 稀疏山头变国家森林公园(图)

2015年01月20日 11:03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独臂护林员巡山26年 稀疏山头变国家森林公园(图)

独臂护林员巡山26年 稀疏山头变国家森林公园

▲王祥贵正在巡山

  20多岁时,酉阳县王祥贵在一次意外中炸断双手和一条臂膀。出院后,他学回了用脚代替手的功能。

  1988年,村里的护林员老了。由于工资低,工作辛苦,没人愿意当护林员。在村里推荐下,王祥贵接任了护林员工作。

  最初,每月工资只有60元,但王祥贵工作中从不敷衍。除了下雨,每天天刚亮,王祥贵就去巡山,傍晚才回家,一天只吃早晚两顿饭。责任林包括10座山头,他每天要走30多公里山路。

  没有双手,王祥贵就用残缺的左臂夹住电筒。一次,王祥贵摔进一个坑,半小时才爬出来。多年来,他身上留着一道道伤疤。夏天山上蚊子多,他身上留下一个个红疙瘩。没手抓不到痒,他只能在树木或石头上来回磨蹭。经常有人在草丛设下套子套猎物,一次,一个细铁丝做的夹子将他绊倒,他花了1个多小时,嘴脚并用将铁丝解开。

  当大家在采购年货准备过年的时候,王祥贵还在山上砍伐防火带;当大家吃完年夜饭准备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王祥贵还在冒着寒风在县城环城路上巡逻;当大家上山上坟的时候,王祥贵却守住上山路口,宣传防火知识。

  26年一晃而过,王祥贵已经55岁,在他呵护下,原来树木稀疏的10座山头,成了国家级森林公园。  记者 唐楸 实习生 徐方杰 摄影报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护林员 巡山 森林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