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24天供水管网完成“南水”7600次水质检测

2015年01月20日 16:26 | 作者:叶晓彦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24天供水管网完成“南水”7600次水质检测

 

北京24天供水管网完成“南水”7600次水质检测

经过检测,居民家中的“南水”水质、浊度和硬度均达标。

北京24天供水管网完成“南水”7600次水质检测1

建欣苑四里的王凤莲老人用“南水”烧水泡茶,老人说这水甜。

  市自来水集团今天上午发布,自2014年12月27日“南水”正式进京开始计算,截至昨天,市自来水集团所属的郭公庄水厂、第三水厂、第九水厂、田村山净水厂、门头沟城子水厂、长辛店水厂6个水厂共接纳“南水”1800万立方米,24天以来市自来水集团共监测管网水质7600次,供水运行平稳,水质安全。此外,自1月12日起,第九水厂将“南水”与本地水配比从原来的1比4调升至1比3,每日增加取用10万方“南水”。

  现场

  水碱少了 水变甜了

  “南水”进京后,丰台区建欣苑小区的自来水全部来自郭公庄水厂,成为南城全部用上“南水”的小区之一。不少居民都有这样的感受,水碱减少了,水变软了。

  站在自家厨房的水龙头前,建欣苑四里南12号楼的居民李聪敏有一肚子话要说。“以前总要刮水壶底的水碱,可‘南水’来了之后,烧完的开水水面那层漂浮物不见了,清亮了,甘甜了。”李聪敏用手指了指厨房一角,那是一瓶米醋,“以前煮米饭的时候,老伴儿一定会往饭锅里倒一点点醋,酸碱中和,‘南水’来的这些日子,醋瓶子就一直没动过。”

  市自来水集团的水质检测员用电导率仪和浊度仪分别对李聪敏家的水质进行检测,得出了298微西门子每厘米和0.35NTU的数值,李聪敏赶紧拿纸笔记录下来,“这个指标折算成硬度相当于120毫克至130毫克/升。”看李聪敏还是不太明白,检测员进一步解释,“南水”来之前,建欣苑小区都是使用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混合水,虽然水质全部达标,但自来水的硬度在350毫克至380毫克/升,而国家标准是450毫克/升。“南水”流进小区之后,自来水的硬度下降了三分之二左右。

  监测

  24天检测水质7600余次

  为确保“南水”进京后首都供水安全,市自来水集团在原有302个监测点的基础上,在供水管网终端新增设159个水质检测点,截至1月19日,24天共检测管网水质7600余次,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介绍,新增设的供水管网终端水质检测点,覆盖居民小区3500多个,每个点每天要检测两次水质。

  “南水”进京以来,管网终端水质主要检测浊度、电导率等指标,自来水集团选择清晨5时至6时对管网水质进行第一次检测,由于夜间用水量小,供水管道中的水流速度很慢,管道内壁经过整晚的浸泡,如果此时的浊度指标符合国家标准,那么表明管网运行平稳,水质安全可靠。第二次检测管网水质指标是在下午4时至5时左右,选择此时检测浊度更加科学。

  取水

  第九水厂日增“南水”10万方

  梁丽介绍,“南水”进京初期日取水量为70万立方米,根据集团接纳南水北调水源保障方案,以“由西向东、由南向北、逐渐扩大”的顺序,科学合理调度,具体分3种方式接纳“南水”。一是郭公庄水厂、门头沟城子水厂全部使用“南水”,郭公庄水厂每日取用“南水”20万立方米,门头沟城子水厂每日取用“南水”4.3万立方米;二是田村山净水厂、长辛店水厂以“南水”为主要水源,按照“南水”与本地水源1比1的配水比例供水,田村山净水厂每日取用“南水”量为15万至20万立方米,长辛店水厂每日取用“南水”量为2万立方米;三是第九水厂、第三水厂按照“南水”与本地水源1比4的配水比例供水,根据需水量变化,第九水厂每日取用“南水”24万至27万立方米,第三水厂每日取用“南水”6万立方米。

  “南水”正式进京以来,集团供水调度、制水工艺、水质监测、管网运行一直平稳,水质安全。从1月12日起,为了尽可能多使用南水北调水源,第九水厂日增加取用“南水”水量10万立方米,其余水厂接纳“南水”水量保持不变。

  此后,自来水集团将根据用水需求、水厂运行、供水管网水质安全等情况,适时增加“南水”取水量,预计到2015年5月底,夏季供水高峰前,每日取用“南水”水量将达170余万立方米。

  记者 叶晓彦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南水 水质 水厂 检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