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陆男女相差3300万 专家称易导致部分男性求偶难

2015年01月20日 16:28 | 作者:李晓喻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大陆男女相差3300万 专家称易导致部分男性求偶难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比女性多3300多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虽有下降但仍然偏高。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4年末,在中国大陆超过13亿的总人口中,男性人口70079万人,女性人口66703万人。据此推算,男性比女性多3376万人。

  这一差距较上年有所缩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男性比女性多3384万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末中国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6(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相当于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对应就有近116个男婴。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对中新社记者指出,目前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偏高,最终会传导到婚配问题上,导致“婚姻挤压”,“那些长得不帅、挣钱少、来自偏远地区的男性找对象会比较困难。”

  联合国认定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为102到107个男婴对应100个女婴。

  中国官方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应得到有效改善,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至115以下。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推算,“十二五”期间每年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较上年下降的幅度,2011年降幅为0.16;2012年降幅为0.08;2013年降幅为0.1;2014年降幅为1.72,四年的平均降幅约为0.5左右。而2015年出生人口性别比要达到目标,降幅至少应为0.88。

  张翼指出,传统生育观念中的“男孩偏好”依然存在,加上民间使用B超鉴定胎儿性别现象仍未完全禁绝,导致近年来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幅度“远未达到政策预期”。

  对此,官方也有清醒认识。2014年召开的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指出,要完成出生人口性别比降至115以下的硬指标“难度较大”。

  张翼建议,为纠正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应当继续放开“二孩”政策,让一些夫妇不致因只能生一个孩子而选择将女婴流产。(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人口 出生 性别 生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