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姚贝娜患乳腺癌离世 年终体检热肿瘤筛查最受关注

2015年01月21日 08:47 | 作者:袁野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姚贝娜患乳腺癌离世 年终体检热肿瘤筛查最受关注

姚贝娜患乳腺癌离世 年终体检热肿瘤筛查最受关注

 

  中新网1月21日电 (健康频道 袁野)年终岁尾,体检高峰再次来临,而日前姚贝娜因乳腺癌离世的消息让本就关注健康的市民又多了一层忧患意识。不过,专家表示,市民体检只需做常规检查,再结合家族病史做个性化筛查即可,癌症筛查中,消化道的病变和宫颈癌筛查效果较好。

  健康体检趋热 肿瘤筛查受关注

  临近年终,各种奇葩年终奖精彩纷。有网友表示,钱财乃身外之物,一年辛勤工作下来,你的健康指数下降了吗?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于那些发送体检卡的公司员工来说,送“健康”显得既时尚又贴心。据媒体报道,某央企从去年11月中旬起限量推出1000张体检礼卡迎合市民体检需求。

  以北京为例,北京协和医院保健部常务副主任王振捷对中新网健康频道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北京单纯健康体检的人在300万人左右,也即,7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体检,这还不包括入职和升学体检。“协和医院2015年全面体检已经排满,春节前后可能会少些。”

  俗话说“病从口入”,现代人饮食无规律,尤其一些男士喝酒过度,运动少,同时受恶劣环境影响,一些恶性肿瘤也会趁虚而入。近日,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离世的消息引发人们对健康的警觉。

  中新网健康频道采访中也发现,所有体检项目中,肿瘤的筛查尤为受人重视。“体检最主要的还是想做早期癌症的筛查”、“因为家族有食道癌病逝的亲人,所以我们家每年都会进行一次筛查”,不少市民把体检最重要的目的放在了癌症的早期防治上。

  在新疆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杨女士昨天刚参加完单位组织的体检,她告诉中新网健康频道,单位为40岁以下的职工专门开展了肿瘤的筛查,“作为女性,我最关心的体检项目是乳腺癌等女性易得的疾病。”

  据了解,血液检查是体检中查出早期癌症的重要手段。体检中各项血液检验指标,B超、X光、肛诊,妇科体检中的巴氏涂片、LCT、阴道镜检查、子宫内膜癌筛查、乳腺钼钯摄片、胃肠道内窥镜,以及CT、核磁共振等都是常用的肿瘤检查方法。

  不过,有专家表示,完全指望体检筛查肿瘤意义不大,比如肺癌等发现时也已经晚了。王振捷表示,目前筛查肿瘤最有效的是女性宫颈癌以及消化道病变的筛查。

  体检也需个性化 没毛病不代表万事大吉

  市民体检该如何着手?王振捷表示,目前体检单位良莠不齐,体检者首先应选择一家正规的体检中心,北京除了军队医院外,大概有204家从事体检的机构,这些机构每两年都会进行质量检查,从而保证体检指标更加真实客观。

  同时,体检者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现在大部分是套餐制,但有些项目不必每年都查,个性化更好些。”王振捷认为,体检是常见病的筛查,不需要面面俱到,否则会产生体检相关的负损伤,比如抽血过多,受射线辐射太多等。

  业内人士也分析称,过度体检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应该坚决避免。一般情况下,常规体检的项目就可以检查出大部分的疾病,极少数有需要的,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增加体检项目,体检绝对不是项目越多越好,必须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做出相应的体检。

  王振捷建议,市民在体检时只需要做常规体检,再结合家族病史等方面有针对性体检就足够了。

  中新网健康频道采访中发现,迫于医学知识匮乏,不少市民体检完成了却看不懂体检表。王振捷表示,体检者应在体验完成后找全科大夫做以分析解答,如今,西医越分越细,西医大夫择业路径也越来越窄,全科大夫对体检情况分析得更为系统。王振捷提醒,体检者按照医生建议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才会使体检更有意义。

  王振捷表示,体检没有毛病不代表以后不会生病,也许有潜在疾病没有被发现。“体检不是100%涵盖,具体疾病也有发病潜伏期,还有些潜在疾病现在没法早期发现,如果发现身体不舒服还是应该及时就诊。”(中新网健康频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体检 姚贝娜 肿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