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那些年,中国国家领导人追过的足球(组图)

2015年01月21日 09:0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原标题:那些年,国家领导人追过的足球(图)——毛泽东当守门员,邓小平是铁杆球迷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康佳 见习记者杨月)18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亚洲杯小组赛收官战中以2比1战胜朝鲜队,在参加亚洲杯的历史上首次以全胜战绩获得小组头名出线,让全国球迷为之沸腾。

  回望历史,中国足球曾经的辉煌时期也被历史所铭记。1913年到1934年的22年间,中国足球队曾先后参加过10届远东运动会,获得过9次冠军。这一时期,出现了李惠堂、镡福祯、戴麟经、李凤楼等一批足坛宿将。

  现代足球自诞生起,一直就吸引各阶层的人士。建国之后,也有不少国家领导人与足球结缘。

  “祝贺你们刚刚获得奥运会冠军,12年后我们也要拿奥运会足球冠军。”这是1955年,毛泽东在接见南斯拉夫足球队时的豪言。

  距离奥运会足球冠军的目标还很远,所幸我们一直在前进的路上……

  毛泽东:曾为湖南一师守门员

 

W020150121269648133313

  1955年10月30日,毛泽东和贺龙观看完一场友谊赛赛后接见全体运动员。

 

  毛泽东与足球颇有渊源,据湖南第一师范的校志记载,1911年,毛泽东来求学时,该校已经有一支足球队,教练是一位德国人。毛泽东入校不久就成为球队的守门员。

  1955年10月30日,大连造船厂足球队和中央体训班球队组成联队在与苏联列宁格勒“泽尼特”队的比赛中以2:2战平。比赛结束,在与客队泽尼特球员握手后,毛泽东向中国队走来,中国国家队教练李凤楼和队长史万春首先迎了上去,毛泽东握住他们的手,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连说几句:“打得好!打得好!”随即又和中国足球队的队员们一一握手。

  周恩来:最高级别的足球团长

 

W020150121269648150732

  1965年9月,周恩来、陈毅陪同西哈努克在大田湾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

 

W020150121269648171527

1971年在文革的浩劫中重新组建的国家男足队长根宝戴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

  

  周恩来很喜欢足球,他1912年随伯父去沈阳,在学校里就踢过球,作为南方人,他说要通过锻炼同北方人一样健壮,踢足球是他锻炼的重要手段。周恩来在南开大学读书时,还带领足球队与北京清华大学球队比赛。

  1957年6月2日,中国队首次冲击世界杯,在先农坛体育场主席台上坐着风度翩翩的周恩来。

  1957年10月20日,八一足球队在北京迎战首次访华的日本国家足球队,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观看比赛并接见日本队队员。当年10月至11月间,这支日本足球队先后在北京、沈阳、上海和广州,与中国的7支球队交手,中国球队四胜一平两负。当时,中日尚未建交,据说,日本男足在北京比赛时受到了热烈欢迎,体育场座无虚席。

  周恩来生前多次观看足球比赛,1960年他率领400多人的代表团访问缅甸,还带去了足球队,他无疑是中国足球史上级别最高的团长了。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家领导人 足球 习近平 足球情缘 亚洲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