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建议:强制实行垃圾分类

2015年01月21日 09:00 | 作者:刘秋凤张想玲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提案:强制实行垃圾分类

  16862349020372904796

1月19日,政协第十四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2014年,成都市政协共收到提案932件,经审查立案904件,立案率97%。截至2014年12月31日,立案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未立案的28件提案作为委员意见建议,已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1月19日上午,政协第十四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金牛宾馆隆重开幕。会议期间,成都市政协委员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幕大会通过了会议议程、听取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提案工作报告。

  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集体递交了一份提案:制定《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条例》,其中,建议高校、宾馆、饭店、农家乐和体制内企事业单位的餐厨垃圾实行统一回收全覆盖,强制要求其将餐厨垃圾交堆肥厂统一处理,不允许私自买卖。

  垃圾数量>>

  2020年 成都生活垃圾将达7200吨/日

  据城管局提供的数据,2013年成都市中心城区日产生活垃圾4814吨,全年175.7万吨;加上14个区(市)县,成都日产生活垃圾达12000吨以上,全年438万吨。预计到2020年,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将达到7200吨/日。

  政协委员蒲光树告诉记者,如果垃圾采用焚烧的办法处理,所产生的二恶英等有毒废气将十分严重,相当于把垃圾污染从地面扩散到空气中,从而造成新的更大的环境污染。

  目前,成都的生活垃圾分类还处于试点阶段。蒲光树表示,自2012年以来,成都的垃圾分类仅在几个小区试点,还没有大面积铺开。同时,试点重点停留在前端分类投放环节,缺乏与整个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各环节相配套的政策。

  监管部门/

  建议确定城管(微博)委员会为责任部门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建议确定城管委员会(下称城管委)为成都生活垃圾责任部门,城管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赋予城管委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全过程行政执法权和对其他相关部门的监督权,由城管委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并纳入城管委的目标考核。

  “目前成都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涉及众多部门,工作职责不明。”蒲光树告诉记者,以后就一家来负责,其他相关部门协助,拿目标来考核,就没法推诿责任。

  据悉,目前成都生活垃圾的分类方式混乱。例如,青羊、武侯、成华和高新区(微博)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锦江区(微博)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类,金牛区分为“干、湿”两类。标准不一,垃圾桶着色随意性较大,在小区内设置数量差异较大。

  鼓励措施/

  不分类的垃圾焚烧 财政不予补贴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要有“真金白银”的鼓励措施。提案建议调整财政补贴政策,将现有对垃圾焚烧厂焚烧混合垃圾、上网电价的财政补贴,调整一部分用于垃圾分类处置所必需支付的费用,如对垃圾分类企业的补贴、分类后垃圾焚烧补贴、垃圾分类收转运闭环设施设备等,坚决不补贴不分类的垃圾焚烧。

  蒲光树认为,目前政府财政补贴垃圾处理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1吨混合垃圾,财政补贴40元-80元,每度电上网补贴0.58元,且补贴无期限。而一些垃圾分类企业,却只能得到3年的财政补贴。“以后财政补贴可以‘二八开’”。蒲光树建议,一般的生活垃圾中的80%就是可回收利用资源,因此可将80%的财政补贴给垃圾分类企业用于回收资源,20%的财政补贴给垃圾焚烧企业。

  立法支撑/

  强制学校和餐饮企业 实行垃圾分类

  提案提出,建议在地方性法规中强制成都市域内的学校、机关、体制内企事业单位和餐饮企业实行垃圾分类。特别是学校、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必须全部送餐厨垃圾处理厂,不允许自行卖掉。

  “要强制实施,就必须通过立法来解决。”蒲光树告诉记者,目前售卖餐厨垃圾存在利益链条,需要被打破。餐厨垃圾被小商贩收购之后,成为地沟油、潲水猪的主要源头。而强制破除这一利益黑色链条,需要立法做支撑。他还建议,运用市场化机制,吸引企业、社会机构从事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无害化、资源化终端处置。充分利用社区、物管等机构参与垃圾分类的监督管理等。

  职场白领不敢生二孩?

  委员建议产假延长至一年

  千呼万唤的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很多人却不愿生也不敢生。来自四川省卫计委去年底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10月31日,全省共有84637个单独家庭提出再生育申请,其中73076个单独家庭领取了生育证。根据测算,全省单独育龄家庭约128万户,这就意味着单独两孩申请率约为6.6%。

  “虽然政策有滞后性,两三年才看得到变化。但经济压力、没有精力照顾第二个孩子等,都是客观存在的因素。”19日,成都市政协委员高桥向大会提出了一份关于《延长二孩生育妇女产假的建议》,“在经济等情况无法缓解的情况下,延长产假是鼓励单独二孩政策落地最具可操作性的一条。”

  高桥在建议中提到,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比上年减少345万人;预计2023年以后,年均减少约800万人,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人口结构性问题突出是“单独二孩”政策出台的重要因素。

  “单独二孩”申请数量为什么远少于预期?高桥分析,目前我国在生育抚养儿童方面花费的成本相对较高,生育夫妻除了就业压力还要负担住房、教育、婚嫁以及抚养时间方面的多重压力。以产假而言,对生育妇女生育法定产假是按《劳动法》第62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90天的产假。 四川省计划生育条例对晚育妇女在国家规定产假基础上延长30天。

  “由于生育二孩花费的时间精力更多,既要哺乳新生儿,又要抚养第一个小孩,已生二孩的多数家庭都是生育妇女辞职在家专职养育小孩。这在现实条件下,多数家庭达不到这一条件,成为生育二孩重要影响因素。”为此,高桥建议,适当延长生育二孩妇女的产假,由现在90—120天延长至180—360天,解决众多家庭无人带小孩的顾虑。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成都市 九三学社 垃圾 分类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