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南京政协委员建议明城墙全线免费 回应:难度大

2015年01月21日 09:21 | 作者:欧阳丽蓉 胡玉梅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议明城墙全线免费 回应:难度比较大

  去年8月8日,23公里明城墙对公众全面开放,600多岁明城墙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600多岁的古老城墙应该拒绝“复建”;可以再任性一点,对公众免费;城墙活动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向公众推送;城墙的相关景点翻译应该采用多国语言;明城墙能否和明孝陵捆绑在一起……正在举行的南京市两会上,如何保护明城墙、利用好明城墙的历史文化资源,成了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明城墙能全线免费吗?

  去年8月8日,南京明城墙全面开放,全面开放的城墙,共打开33个登城通道,呈现“六大段”的布局,三段免费,三段收费。收费的具体标准为,神策门至太平门,票价30元,神策门瓮城、明城垣史博物馆都不另外收费;富贵山至光华东街,票价20元;东水关至西水关,票价50元,中华门城堡不另外收费。市民可以办年卡,价格为100元,有效期为一年。此外,70岁以上的老人门票全免,60岁~69岁老人免一半,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也可免费参观。

  不过,这种收费方法,也有争议。此前参观中华门瓮城的票价为34元,调整后中华门瓮城被纳入到东水关至西水关段,统一收费50元,有市民质疑“中华门瓮城在捆绑销售”。今年的1月3日,本报曾就《南京集庆门城墙门票被指捆绑销售》做过报道。记者探访发现,元旦期间就有很多游客“望50元而却步”,多数游客只想看看瓮城,却要多掏参观城墙的钱,不合理。

  “我调研了一下,很多市民还是希望免费的。”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林玮说,明城墙是南京的文化地标,“登上明城墙走一走,你会对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但是为什么不能是全线免费呢?”林玮说,可以设立游客准入制度,通过网络预约的方式来控制客流,这样明城墙这位“老人家”也不会太辛苦。

  ■回应:全线免费,难度比较大

  对于全线免费,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负责人曹方卿表示,难度比较大。他说,城墙收费,怎么收费其实大家看法都不一样。

  曹方卿说,他们也征求了很多专家的意见,也有专家认为,明城墙的门票,价格可以更高一些。“一旦免费,不是用门票、预约就可以解决的。去年,‘环城70里’就是免费游城墙,一下有20万人暴走,明城墙变成了人墙,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另外,从保护遗产的角度来说,也不利于保护和开发,很容易造成墙体结构本身的危害。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城墙 南京 免费 政协 建议 难度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