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浙江政协委员:给网购系上质量“安全带”

2015年01月21日 09:33 | 作者:张丽 陈勇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浙江省政协委员李立新:网购须系“安全带” 

  【委员名片】 李立新,省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提案名称】 《关于加强网购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建立良好网络购物秩序的建议》

  【提案故事】

  网购时代,如何保障商品质量?李立新委员注意到,现在很多人在网购,但因产品质量问题而产生的纠纷也层出不穷。他建议,通过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等方式,加强网购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建立良好的网络购物秩序,净化网络市场。

  李立新委员有关网购质量的顾虑,不是没有依据。去年“双十一”后,国家工商总局对各大电商进行抽检,发现假冒商品占36.4%;国家质检总局对网上销售的儿童玩具、服装、鞋类、背提包和小家电等抽检的合格率,也只有73.9%。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更引起他的深思:2014年前三季度,全省共受理咨询类信息30280起,其中产品检测类咨询7681起,占总数的25.37%,而这些咨询,大多是消费者因网络购物质量问题而提出的。

  “我也是做企业的,知道质量对于产品的重要性。如果网上购物‘叫好不叫座’的情况长期存在,就会成为顽疾,打击老百姓的消费信心。”李立新委员说。

  如何给网购系上质量“安全带”?李立新委员建议,应加快出台网购商品质量监管规章制度,加强对网购商品质量监测,建立相应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协作平台,并通过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来规范网上卖家的经营行为。

  “网络购物是一种新兴的消费模式,已显示强大的消费潜力,必要的监管和约束,是为了促进其更好发展。” 李立新委员说。(本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陈勇)

 

编辑:薛鑫

关键词:网购 质量 政协委员 安全带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