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重庆市委建议打通汽车名城“最后一公里”

2015年01月21日 09:59 | 作者:黄典 赵宾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重庆民建界别建言打通中国汽车名城“最后一公里”

2015012009555369921

  “《重庆市汽车工业三年振兴规划(2013―2015年)》提出实现‘做大做强重庆汽车工业,打造中国汽车名城’战略。然而,重庆汽车名城‘名’在哪儿?重庆汽车工业经过多年的开创、研发、创造、积累,‘打造中国汽车名城’是时候了!”市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在1月19日重庆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上铿锵有力的发言,博得市委、市府领导及全场委员热烈的掌声。

  重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首善之乡,汽车工业是重庆市第一支柱产业,汽车工业是全市工业经济最强支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 2014年重庆汽车产量已突破260万辆,产销规模全国排名第一。但是,重庆汽车工业产量上去了,品质尚待提升。为此,民建重庆市委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特点和优势,年前成立了以主委挂帅“打造中国汽车名城”的调研组,深入市经信委、市发改委、汽车会展公司、长安汽车集团、力帆汽车制造公司及成车、专用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调研。调研发现当下重庆汽车工业面临产品结构不尽合理,附加值和效益较低;零部件发展落后于整车,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制造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有待进一步给力,传统技术有待进一步改进,装备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三大主要问题。正视现实,坦对重庆,正如有人戏谑“重庆汽车是山雀一群,没几只大鸟。重庆汽车需要鲲鹏,重庆汽车工业需要航母集合出海。”

  调研后,民建市委形成了调研报告,从调研报告转化为《厚积薄发,打通中国汽车名城“最后一公里”》的大会发言材料,向市政协提交。针对重庆汽车工业面临提质的主要问题,他们直言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如果说过去三年我市汽车工业是“做大做强”的话,那么未来五年应该是“做强做优”。应该在制定我市“十三五”国民经济社会规划和我市“十三五”新型工业化规划中,积极启动编制“做强做优重庆汽车工业,打造中国汽车名城”五年规划,向“打造中国汽车名城”发起冲锋。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未来市场,质量通关。要打造中国汽车名城,名牌效应“最后一公里”的通衢大道亟待打通。为此,民建界别提出建议:要科学规划建设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合理布局汽车制造业,重心建设汽车产业集群。注重合理布局,进一步重点突出两江新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汽车总部经济和成车下线产业,进一步集合城市发展新区及都市功能拓展区零部件配套产业,进一步激活三峡库区及生态涵养区、生态发展区商务车、农用车及相关配套项目,把汽车工业纳入国家支持三峡库区后续发展和打造长江经济带上游(重庆)版块战略。要重点突破技术难关,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研发能力,掌握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开发技术;提高制造能力,鼓励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强化品牌创建能力,不断提高品牌含金量。强化创新,努力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发展新能原汽车、电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用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电子业、互联网、物联网、现代高新技术引领汽车制造业,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打造“中国汽车的硅谷”。在保障数量的前提下,提高产能质量,形成“高、精、尖”现代汽车生产力。要锁定目标,瞄准市场。继续做大做强重庆国际汽车会展业,为品牌车的展示、推广国际汽车先进技术提供对接平台,通过国博中心和汽博中心开出去,占领全国;通过“渝新欧”和长江经济带走出去,踏遍全球。加大政策保障,设立汽车研发、制造专用基金,加大扶持汽车制造业的专项资金投入。进一步利用好国家及我市相关优惠政策,积极研究出台汽车产业扶持政策,支持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扶持建立汽车工业战略联盟,形成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加强汽车器物文化、汽车行为文化、汽车精神文化的培育,通过教科书、科普资料、影视、动漫、互联网等现代媒体大力构建“重庆中国汽车名城”氛围,形成“汽车名城”效应。让“重庆中国汽车名城”的名片享誉中外。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汽车 重庆 汽车工业 名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