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河北一环保局长写小说《霾来了》:蒙面人借雾霾盗窃

2015年01月21日 13:59 |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环保局长写小说《霾来了》:蒙面人借雾霾盗窃

 

W020150121352406832323

  2014年12月10日清晨,京津冀地区遭遇雾霾袭扰,在河北廊坊燕郊酒厂公交车站,一群北京上班族在等待公交车

  

 

W020150121352407942464

2014年10月8日,河北廊坊受雾霾影响能见度极低。

 

 

W020150121352408689158

2013年6月18日,河北廊坊扬芬港镇东寨上村,一家被查封小电镀厂外的风水墙。

 

  河北廊坊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出版长篇小说《霾来了》。霾是当仁不让的主人公,弥漫在小说里的各个角落,而现实源源不断为作者提供创作资源。有处细节看上去颇为夸张—"市区内近期连续发生数起蒙面人借雾霾深夜入室盗窃案",而李春元称自己正是从现实里获取的灵感。某地前段时间有家工厂被盗走一枚放射源,分管辐射工作的李春元调来监控视频一看,"偷盗的人脸上蒙着面,刚好这天雾霾重,监控画面也雾蒙蒙的,看不清楚"。

  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一个地市级环保官员,李春元有两重世界,现实的和虚构的。

  现实中,他是河北廊坊环保局副局长,还是当地分管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官员之一。在这块市区距离北京天安门广场仅40公里的土地上,他成为对空气质量最敏感的人之一。

  虚构的是他笔下的世界。去年,他出版了一部环保小说《霾来了》。在这部24万字的长篇小说里,人物角色都跟雾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有政府官员,也有生活在霾中的普通人;既有官场中的纠葛,也有普通人的困顿和思考。

  用李春元的话说,"这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情节基本上都来源于现实。"

  这部出自环保官员之手,旨在反映和影响现实的虚构作品,在现实维度里制造出热度。在环保圈子里,它一时间炙手可热。因为其中涉及环保官员问责的情节,并再现了这群基层官员的尴尬处境,所以被一些环保官员视为"工作指导手册"。而书里不可避免地描述了雾霾在生活里的种种痕迹,在不少普通读者眼里,它成了兼具专业性和故事化的"防霾生活指南"。

  对李春元来说,建立虚构世界相对容易,他可以自由地编织情节甚至掌控霾的踪迹,这给他带来相当大的成就感。而现实里,这位环保官员深感,跟它的斗争,每前进一步,都要使出浑身解数。

  虚构世界里的精神满足,不能安慰现实里的焦灼情绪,这一时代的环保局长是比较艰难的一代

  小说是需要矛盾和冲突的,即使是业余小说创作者,李春元也懂得这个创作规则。《霾来了》开篇就抛出一个针尖对麦芒的场景。

  作为小说的主要人物之一,E县环保局局长吕正天正式出场是和胡姓县长的一次争吵。起因是县长想把一笔给环保局治理污染用的预算,挪到给安全生产管理局盖大楼,而吕局长顶了县长这个提议:"污染这么大,霾这么重,咱不能光要政绩不要命了。"

  俩人的矛盾在对话中升级—

  胡县长急了:"吕正天,你快当两年局长啦,雾霾你也没治好,倒是让中央电视台把该你管好的小电镀、小炼油曝光了,这对全县招商引资的形象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啊?"

  "十五小’、‘新六小’,国家早明令取缔了,您当5年县长啦,县里怎么落得个‘十五小’久打不绝的结果?您查一查,到底是谁在当托,该由谁负责。"

  "我看就该你吕正天负责!"

  "那你撤了我吧。"

  "那你写辞职报告!"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霾来了 小说 环保局长写小说《霾来了》 廊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