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央政法委: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记录

2015年01月21日 23:15 | 作者:陈菲 邹伟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央政法委: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记录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陈菲、邹伟)中央政法委20日要求政法机关抓紧部署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等一批有影响的改革任务,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20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强调,对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要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各方面已经形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抓紧推出一批改革举措。

  在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方面,会议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规定领导干部凡对司法活动打招呼的,都要进行记录,造成后果的要倒查责任;建立完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防止有人利用职权打击报复履职尽责、秉公司法的司法人员。

  在建立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方面,会议要求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抓紧研究方案并组织实施;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完善法院审级制度,一审重在解决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二审重在解决事实法律争议、实现二审终审,再审重在解决依法纠错、维护裁判权威;深化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扩大人民陪审员选任范围,科学合理界定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职权。

  在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方面,会议要求: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从工作机制上保证律师的意见被听取、合理意见被采信,从制度上规范法官、检察官、警察和律师的关系;深化监狱制度改革,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中心任务,健全安全、规范、文明管理制度,加强罪犯人权保障,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和安全监管水平;健全社区矫正制度,加快推进社区矫正立法,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高社区矫正实效;健全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管理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完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监督管理制度。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5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完善司法责任制等4项改革第一批7个试点省市将增加试点地方,第二批11个试点省区市将选择好试点地方、抓好组织实施,其他省区市将抓紧做好准备,年内开展试点。

  中央政法委要求,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地政法机关今年对各类执法司法考核指标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取消刑事拘留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的考核项目。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落实办案责任,加强监督制约。

  中央政法委要求,完善并实施法律职业准入制度,研究将司法考试制度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将法律职业立场、伦理、技能等纳入考试范围。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中央政法委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干部干预司法 公安改革 司法体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