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市场还有多少黑天鹅?

2015年01月22日 10:03 | 作者:李翔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游荡着油市、汇市、股市三只“黑天鹅”。按时间顺序划分,原油价格一路下行跌破了每桶50美元的市场心理价,各投行纷纷调低原油目标价,市场一致性的悲观性预期已将油价看到每桶30美元的水平。接着是瑞士央行出乎几乎所有人的预料于1月15日突然宣布取消1欧元兑换1.2瑞士法郎这一坚持了三年的汇率下限,并将活期存款利率由负0.5%降至负0.75%,三个月LIBOR范围降为负1.25%至负0.25%。一石激起千层浪,欧元兑换美元当天下跌了1.3%,第二天达到了1:1.1522。不仅创造了欧元诞生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更是创下了兑美元11年来的新低。欧元突然跳水直接导致了拥有全球最大流动性的外汇市场的巨大动荡。面对瑞士央行释放的这只“黑天鹅”,最为悲观的交易商已把一年后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定位于1:1的平价水准了。

  再一个,就是“有钱,任性”的A股在1月19日创下的7.7%历史上第七大跌幅了,上证指数急泻260.15点。好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大跌的直接导火索,是证监会宣布处罚在两融业务中违规的证券公司,更有极端分析把这次暴跌与2007年的“5·30”行情相提并论。为了澄清事实,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当天晚间接受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只是在履行正常的市场监管职责,并不存在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之说。但是,投资人心情难以平静:难道这轮牛市就此告别了不成?一时间,刚刚开始的2015年的金融市场似乎让全球投资人都变得难以淡定起来。

  2015年的金融市场,还有多少这样的黑天鹅?

  仿佛从2008年次贷危机开始,全球金融市场落入了黑天鹅的魔咒之中。一个又一个数据模型无法解释的突发事件,一次又一次刷新了金融市场从业者和普通人对金融、对资产价格、对自身财产安全的认识。理论界、学术界对此做了各种各样反思,各国金融监管机构也试图努力去消除这些新增的风险,通过修改监管法规,完善监管体系,试图解决意外冲击事件给整个金融系统带来系统性的风险。但这些措施最后成效如何,却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最终检验。站在历史的维度纵向来看,是否今天所处的全球市场环境提供了更易滋生黑天鹅事件的土壤,还是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在当下有了快速扩散其影响的机制?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是完全孤立的,尤其在网络化程度如此深入,社会结构扁平化的今天,经济全球化带来全球金融市场的透明程度是空前的。在这种大背景下,严格意义上的黑天鹅事件可以说几乎不可能存在。风起于青萍之末,在某个突发事件引起市场出现躁动前,必然存在经济客观规律的身影,只不过市场中参与的主体,出于各自的不同动机,有意无意低估这些征兆,甚至无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不管算法交易发展得多么成熟,技术进化得多么完备,计算机和公式终究不可能决定金融市场的未来走向。真正在金融市场上起决定作用的交易主体,依然还是那些有血有肉,会被情绪所裹挟,会在贪婪和恐惧的情形下做出冲动决定的人。这一点,在过去的金融市场中不会改变,现在也没变,在未来依然不会有变化。

  阳光之下没有新鲜事,尽管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有几个基本方向还是能把握的,这也让我们能静下心来沉稳应对,不至于在纷乱的市场上迷失了自身。世界经济大趋势在2015年的几个主旋律不会有变化。美国经济已走出了丛林,修复健康的家庭资产负债表为整体经济复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美联储终结低利率时代,开始加息进程已是非常确定的大概率事件。而美元升息,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尤其对新型市场国家的资金压力更大。虽然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为了提振经济而继续往实体经济“放水”,推出欧洲和日本版的量化宽松,但这种流动性能否弥补资金回流美国的效应却让人无法确定。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宏观经济形势,较之2014年并没有太多显著改观。诚然,2015年是中国改革深化的一年,可以期待改革的红利对市场的表现有一定的正向推动,但是万不能忘记,兑现改革红利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近两个月来的资本市场表现已远远高于红利兑现的速度。去年11月降息后,A股市场出现了“有钱就任性”的壮观景象,显然今年是无法延续下去的。本意为了提振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经营环境的降息,却把大量增量资金、杠杆资金推到了股票市场,这种结果与管理层的初衷有太大距离,也是管理层所不愿意看到的。可见,当金融券商板块在杠杆资金助力下玩命拉升时,已经埋下了行情暴跌的种子。

  沪深股市投资者太喜欢听故事,自然也就有人愿意来讲故事,但故事终究是故事,投资人不能想当然地听了想听的故事而忽略了事情完整的真相。对投资人而言,与其探讨大牛市未来走向如何,不如沉下心,选出估值合理的投资标的,如此,则面对市场的短期巨大波动就能泰然自若。

 

 

编辑:罗韦

关键词:市场 黑天鹅 金融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