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漏服药物下次加倍补?四种药物一般要不补

2015年01月22日 10:41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漏服药物下次加倍补?

  “几乎所有患者都有不按时服药的情况。”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剂科的药师发现,很少能够有人顿顿不落的服用药物,特别是老年人随着记忆力减退,漏服药物的情况更是时有发生。这顿少吃的药,下顿能不能补回来呢?药师说,某些药物漏服1次可能影响不大,而有些药物漏服后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或疾病反复。因此,漏服药物后补服药物很重要。但需要注意的是,多数药物不能在下次服药时加量补服,以免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特别是那些安全范围窄、毒副作用强的药物,如:地高辛、苯妥英钠、氨茶碱等。此外,还有些药物加倍服用后药效也会成倍增加,药效过强引发严重后果。如降压药物和降糖药物,补服不当可导致低血压或低血糖的发生。

  一般补服药的原则是如果发现漏服的时间是在两次用药间隔1/2 时间以内,应当按原剂量即刻补服,下次服药仍按原时间进行;如果发现漏服时间已超过用药间隔的1/2,则不必补服,按原设定时间服药。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患者应在早晨6点和晚上6点服药,而早晨6点的药漏服了,如果在中午12点之前发现,可以立即补服,并且按时服用晚上6点的药;而如果在中午12点以后发现漏服则无需补服,晚上6点服药即可。但降压药、降糖药、胰岛素、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抗精神病药物、口服抗凝药物的补服等最好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维生素、补钙剂、氨基酸等药物以及中药,如果漏服一般不建议补服。

  本报记者 贾晓宏

  通讯员 武丹威 靳晓方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漏服药物 药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