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伊将举行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双边磋商

2015年01月22日 13: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月21日电(记者陆佳飞 易爱军)美国国务院21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和伊朗将于本月23日和24日在瑞士苏黎世就伊核谈判举行新一轮双边磋商,届时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温迪·舍曼将出席。

  声明说,此次新一轮双边美伊磋商将在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正在进行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的框架下进行。声明并未透露本月15日至17日进行的上一轮双边磋商取得的进展。

  在当天与到访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呼吁支持对伊朗施加新制裁的国会议员停止采取单边行动,并表示美国应该同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一起积极参与伊核谈判,推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

  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正试图通过进一步制裁伊朗的议案,对此,奥巴马政府强调应该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并加大了与伊方在核问题上的双边磋商。克里分别于本月14日和16日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了会晤。

  奥巴马在20日晚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时表示,伊核问题六国有望在今年春天通过谈判与伊朗就其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从而避免中东再次爆发冲突。国会如果在谈判期间通过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的议案,则将导致谈判破裂,从而导致盟友疏远美国,伊朗则将重启其核计划。他重申,他将否决国会相关议案。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应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核计划作出妥协,以换取西方国家减轻制裁,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24日,后又延长至2015年6月30日。

编辑:罗韦

关键词:谈判 伊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