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友为两会节水支招 两会瓶装水不妨“实名制”

2015年01月23日 09:09 | 作者:姜璐、王进波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网友为两会节水支招 两会瓶装水不妨“实名制” 

网友为两会节水支招 两会瓶装水不妨“实名制”

会议用的瓶装水在会后往往被大量浪费。

  “瓶装饮用水消费者识别要求”写入国家标准以促成节约用水 网友呼吁: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姜璐、王进波

  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国内每年集会和会议导致的“半瓶水”浪费多达100万瓶以上。今后,这种浪费也许将通过国家标准的形式得以遏制。昨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了解到,“瓶装饮用水消费者识别要求”已写入国家标准,该项标准旨在鼓励瓶装水生产厂家设置消费者能够辨认自己的饮品,以促成节约用水。

  2015年东莞“两会”即将召开,有网友也呼吁参会的代表委员们,能够留心会桌上的浪费,尽量饮完会议提供瓶装水,建议会议期间实行瓶装水“实名制”,倡导节约用水。

  记者走访:一场会议后 八成“半瓶水”

  东莞“两会”即将召开,日前在东莞阳光网发起的“两会好声音”论坛中,就有网友建议代表委员在与会期间实行矿泉水实名制,倡导节约用水。网友@一粟喜相逢建议代表们在瓶装水上标注,并在会后或餐后带走自己未喝完的瓶装水。网友@羊见羊爱则认为,最环保就是自备饮用水。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半瓶水”在酒店出现得比较多。“这样的事常有,看着就让人心疼。”会展酒店负责接待的陈经理表示,参会人员多会在会议间隔走动、交流,往往一回身的工夫,就分不清桌上的水哪一瓶才是自己喝过的。由于担心饮错水瓶不卫生,大量仅饮用了一部分的瓶装水被遗弃,每次会议过后都会造成大量饮用水的浪费。

  “有一次会议,100多瓶矿泉水大都只喝了一点点,剩下的水装了3大桶。”陈经理说,“两会”即将召开,酒店将在会场和客房提供瓶装水,希望与会人员能节约用水。

  记者昨日在会展酒店会场看到,一场300人的会议结束后,留下约100个矿泉水瓶,其中约80个瓶子内留了一半的水,约20个瓶子里的水基本没动。

  环保人士:两会避免瓶装水有环保示范作用

  绿色珠江环保促进中心总干事王华礼关注瓶装水浪费现象已经有很多年了,他表示,这么多年中自己从未喝过瓶装水。据他测算,在东莞一瓶500ml瓶装水的价格,是同样体积自来水的2500倍。

  对于会议浪费水的现象,王华礼认为这在东莞十分普遍。他曾注意到,很多政府活动在室外露天广场举办,时间十分短暂,与会者的凳子上都会摆放瓶装水,“到活动结束之后,不管是打开还是没打开的一律全都丢掉,连对剩水的再次利用都没有。”他说,这种剩余的水本来可以用来做清洁,没喝的水完全可收回再次利用。

  会议使用瓶装水不仅是对水的浪费,而且也会产生大量的塑料污染。王华礼在东莞做过多次关于少用瓶装水的民间倡导活动,但是收效甚微,“很多市民认同我们的观点,但是长期的生活习惯很难改掉。”

  王华礼认为,政府部门现在提倡节俭开会,从瓶装水这种小事入手,会起到很好的作用。政府带头示范在会议上鼓励参会人员喝开水,尽量不要使用瓶装水,也能借此向民间宣传节约水资源的环保理念。

  算笔账

  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市面上的矿泉水或纯净水,一般都是350毫升装或580毫升装,以2014年东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东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为例,官方统计与会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共有907人,如每瓶水浪费1/3约100毫升,那么一次会议至少浪费90700毫升,即90.7升。而普通人一天的需水量在2~2.5升之间,意味着浪费掉的矿泉水够一个人喝一个半月。

  网友为两会节水支招

1. 效仿去年全国两会做法,给水瓶贴上参会者的名字,避免混用和扔掉浪费。

2. 不提供瓶装水,会场周围提供直饮水,并提倡参会者带水杯参会。

3. 不在会场摆放瓶装水,将水放在一个地方,有需要自取。

4. 在委员进场时派发水,提供大中小不同容量的瓶装水,参会者按需选择。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瓶装水 浪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