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年北京两会>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2015北京两会八大热点猜想

2015年01月23日 11:08 | 作者:袁霓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2015北京两会八大热点猜想 人口调控如何见实效?

  即便你对北京市的政坛时事一无所知,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里,只要你经过北四环到北五环之间的亚运村地区,便能从路边明显增多的警力中感受到一些不一样的气氛。没错,北京市一年一度的“两会”就在这里召开。作为省一级“代议制”的核心环节,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中,北京市“一府两院”上一年的工作和下一年的安排,都要经过769名人民代表的审议批准,同时也要经过700余名政协委员的充分讨论。而每一年这个城市所面临的大背景和大环境,以及北京市民的民意走向,也一定程度影响着会议的热点。综观北京过去的一年,一些话题已经成为北京市政市情的热点,我们不妨在开会前对这些问题精细分析,大胆猜想,梳理出今年北京市“两会”可能的八个热点话题,这些问题也是民意关切和媒体报道的最大公约数,期待着在这次“两会”上得到回应。

  猜想一:GDP降速后的“新常态”什么样?

  2015年经济指标安排中,最受关注的GDP增速将定为多少?今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统观“十二五”期间GDP增长目标的发展趋势,2011年到2013年一直维持在8%左右,2014年开始降至7.5%,目标水平有所下降。去年对经济指标的安排也已发出信号,本市已进入新的经济发展阶段,开始减速增长。调整疏解、结构调整、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去年出台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已开始积极“舍”去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未来还将对新增产业更严把关。今年,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背景下,这些任务预计仍是本市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参看今年上半年7.2%的GDP增速,预计2015年GDP增长安排,GDP指标或许还将有小幅度下调,为“新常态”下的疏解调整预留空间。

  另一重要经济指标――城乡居民收入,今年将如何安排?综观十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对GDP增速和城乡居民收入的目标安排,一路呈现逐步接近的趋势。2014年的经济指标安排,GDP增速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皆为7.5%,首次呈现完全持平的状态。市发改委国民综合经济处处长夏翊表示,“十二五”规划将GDP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两个指标都定在8%,已经体现了同步的导向,目标一直是实现二者同步。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预计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或将再次与GDP增速实现同步。 (文/本报记者 林艳)

  猜想二:人口调控如何见实效?

  据官方的统计显示,2013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达到2114.8万人,“控人”成为治理北京大城市病的根本之策。有媒体报道,从2000年到2013年,北京的常住人口年均增长接近60万,总人口增加了752万。人口在短时期内的过度聚集,成为制约北京发展的“瓶颈”,带来交通拥堵、水资源紧缺等“城市脖。北京人口增长最快的时期,也是控制人口措施最多、力度最强的几年。近年来北京市控制人口的措施包括“以房管人”、“以业控人”等,去年则通过外迁企业与大型批发市场的做法,发挥功能疏解、产业疏解对人口疏解的带动作用。

  经过努力,去年北京的常住人口比2013年少增加了约10万人,实现了调控目标。今年,根据北京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北京市研究制定了人口控制目标。今后再做发展规划、上产业项目,有望由人口布局来倒推发展布局,从而形成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发展质量的倒逼机制。作为人口调控的关键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人口调控表述非常值得期待。(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2015 北京两会 猜想

更多

更多